院士专家工作站原来是这样的
张兆耕

     23.新疆石油石化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2020年12月23日,新疆石油石化行业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新疆油田公司揭牌。工作站已在工程技术领域引入两个院士专家团队,开展钻井与压裂工作液、人工智能钻井参数优化与设计等研究,以及相应新材料、新技术研究与转化平台建设。工作站计划在3至5年内引入4至5位油田各领域院士专家团队,打造新疆油田地质工程一体化和智能油田科研高地。该工作站的建立,对助力新疆油田高质量发展,支持新疆经济发展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见《新疆石油报》2020年12月29日01版)

    院士专家工作站到底是做什么的?在采访这条新闻之前,我并不清楚。后来,在李根生院士那里,我找到了答案。

    2020年12月23日,新疆首个石油石化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新疆油田公司揭牌。该站首期引入的李根生院士来到克拉玛依,接受了我的采访。

    李院士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曾任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带领团队创新发展了多项重大石油科研技术,初步形成了涉及空化射流钻井、完井、压裂等的技术体系,且现场应用效益显著。

    能面对面采访到李根生院士,我深感自豪。

    在李院士的介绍下,我了解到,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意义和核心功能,是帮助企业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对于助力新疆油田公司高质量发展,支持新疆经济发展及保障国家能源有着深远意义。

    我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该站首批引入的罗平亚院士、李根生院士两个专家团队已经与新疆油田公司开展了8项合作攻关项目,在聚焦重大课题的同时,还为新疆油田公司提供决策咨询、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新疆油田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该站的发展也令人期待——该站计划在3至5年内逐步引入4至5个院士团队,打造新疆油田地质工程一体化和智能油田科研高地。

    而且,该站不仅仅服务新疆油田公司,也将作为全疆石油石化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建设。

    我憧憬着那一天——5年后,集合了多个院士专家团队的新疆石油石化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陆续推出了一项项重大成果,且这些成果经过转化后,有效地在油田得到运用,为已是”满盆油半盆气“的准噶尔盆地的腾飞插上了翅膀。

时间:2021-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