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好新闻的出炉并不容易
田华英

    25.西北首条国际互联网专用通道开通

    2020年12月26日,在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建设的西北首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通过工信部验收,并于今年1月7日正式开通。该通道的开通,不仅提升了新疆在我国信息产业版图上的地位,也意味着我市有了一条直达国际互联网的“信息高速路”,为国家把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信息中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为我国探索从陆上建设克拉玛依直达欧洲的第四个互联网国际关口局奠定了基础。

    (见《克拉玛依日报》2021年1月8日A04版)

    2020年10月中旬,“我市云计算产业园区即将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这一信息引起报社领导的高度关注。社领导召集新媒体记者与文字记者进行了策划,以期做到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同频发表,实现对这条新闻的最大化传播。

    接到采访任务后,我在与云计算产业园对接时才知道,距离拟定开通的日期只有不到一周了。这意味着我必须尽快消化线索快速成稿,新媒体记者张珏要根据文稿拍摄相关视频。

    经历了一番紧张的采访,我开始了对这条新闻的采写,张珏则进入视频素材的收集与拍摄阶段。

    在我这边,写成初稿、对方审稿、修改再审,张珏那边,则是视频拍摄、剪辑、配音。

    就在我俩紧张忙碌着的时候,“通道推迟开通”的消息让人松了一口气——又多了一点时间对新闻进行更加深入的打磨了。

    没想到的是,因为疫情等种种原因,通道开通的时间一变再变……等待了近三个月后,我终于等到了开通的确切时间。

    但新问题来了:因为疫情及相关要求,开通仪式不允许记者进入,相关职能部门及专家也不接受采访。而专家的结论将赋予这条新闻足够的高度,没它不行。

    不甘心前期付出流于失败的我们,反复与有关部门沟通,社领导也出面协调。最终,在多方的协调努力下,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验收组专家田辉答应利用验收结束后到下榻酒店吃饭的间隙,给记者5分钟的时间采访。

    1月7日上午12点,我和张珏在酒店一直等到下午17点,总算采访到了专家关键性的那句话,有惊无险地完成了这次采访任务。

时间:2021-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