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自主创新的生动实践
张兆耕

    基于中科院大连化物研究所的技术,经多方合作,由我市先能科创重油开发公司等7家单位研究开发的百吨级重质油高压悬浮液相加氢中试项目,于2020年11月2日中试成功。

    我还记得采访这条新闻时独山子区科技局负责人的自豪感:“这也意味着我国自行研制的‘百吨级重质油悬浮床加氢中试装置’开车成功!”

    在这位科技局负责人的介绍下,我逐渐了解了这一重大项目的内容及重大意义。

    这一项目的亮点是采取国际炼油行业前沿技术——悬浮床加氢技术,把低价值的重油转化成高价值的轻油。

    在这一项目成功之前,开发高效的重油轻质化技术一直是全球炼油企业的迫切需求。为了支持这一项目,自治区科技厅、中石油股份公司、我市、独山子区都给予以了资金支持。

    经过两年多的施工建设和试车准备,2020年11月初,首批合格的汽油、柴油和蜡油下线了.同时,技术人员还获得了催化剂性能工艺运行参数等关键数据,达到预期目标。

    可以说,该项目的中试成功,不仅对未来实现重质油品向下游炼化、深加工方向发展、促进炼油降本增效意义重大,也将大大增强我国炼油领域科技实力。同时,也是我市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

    结束了这次采访,我也像那位负责人一样,为我市的科技创新成果感到自豪——这一重大项目的成功,不但在我国自主创新的历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使得克拉玛依能借助科技的力量获得更大的发展。未来的美好就在前方!

时间:2021-03-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