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文化与红色旅游的完美结合
郭雪梅

    2020年,我市一号井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作为负责旅游领域报道的记者,我对能见证这一时刻尤感荣幸。

    作为标准的“油二代”,我是在克拉玛依独特的石油文化的影响下成长的。年幼时,我就从父母的讲述、老师的教导里知道,一号井是克拉玛依石油文化、红色文化最典型的代表。

    1955年10月29日,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标志着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在克拉玛依诞生。可以说,一号井就是克拉玛依的城市符号,是每一个外地来克的人都必须“打卡”的纪念地。

    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和红色旅游的深入发展,石油工业红色旅游成为我市旅游的重要发展方向。

    市委科学规划、持续开发、有效保护着这一处红色旅游资源,不但开展大规模建设,将一号井原址建成一处大型公园,丰富了景区内容、完善了综合配套,还赋予它红色旅游的独特精神内涵。我市还通过对一号井景区品牌的营销推广,推动“旅游+红色”融合发展,夯实了一号井作为我市红色旅游品牌的基础。

    一号井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也是国家对我市历经数年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充分肯定。

    我在与旅游部门的沟通中了解到,未来,我市将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将红色旅游与商务紧密结合,积极创作、生产、推广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作品和演绎作品,提升红色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提升‘一号井·再出发’品牌的品质和内涵,把一号井所蕴含的石油精神和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

 

 

时间:2021-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