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最多跑一次”,我跑了好多次
王雯婧

    “最多跑一次”,是指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一次办结”甚至“零上门”,也是政府工作人员常说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我市以增强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为目标,不断推出政务服务便利化措施而进行的自我改革。

    作为日报城市新闻部的记者,我曾经先后4次采访过这一主题。第一次是2020年秋季,应“克拉玛依区新闻”版编辑的约稿,我第一次来到政府服务大厅,初次感受到了多个窗口一字排开、办完上个流程马上可办下个流程的便利性。第二次是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扬,其中“克拉玛依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做到便民利民可复制”是全疆唯一上榜经验后,我应《新疆日报》的约稿又来采访。这次写稿,我站在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市的角度,站位更高、了解得也更深入。再后来,我又相继为“深化改革”专栏、“2020全疆N个唯一”特刊采写了有关内容。

    通过多次采访、深入了解,我对我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了直观深切的体会。

    为做好这一改革,我市编制并公布了五批共2450个“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使服务事项“应进尽进”。同时,我市还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使150家有关单位入驻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使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翻了近10倍。

    通过这一改革,我市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可复制”,不但切实方便了招商引资企业和办事群众,也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入驻部门和单位的主观能动性,还有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克拉玛依经验”,成为全疆政务服务改革的一大亮点。

时间:2021-03-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