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转型 功在长久
陈晓丹

    2020年7月,教育部发布了全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和示范校名单。我市成为新疆唯一入围这一国家级示范区的地州市,市第一中学被列为国家级示范校。

    这一成绩是对我市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上加速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推进教育综合评价改革,深化人才梯队建设,全方位推进区域育人方式改革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也充分说明了我市教育改革与国家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完全契合。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我市获得国家对教育转型的肯定并非一日之功,而是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最终出成效、得长效。

    “十二五”以来,我市以“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为价值引领,紧紧围绕“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全方位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办学格局,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启了教育转型变革的新征程。

    2013年,市第一中学全面嫁接北京十一学校管理及育人模式,深化育人方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行“选课走班,分层分类”的教学模式,以课程的变化带动学校教学组织形式、年级管理方式、育人方式、组织结构、规章制度、课堂教学、评价方式、师生关系等全方位的变革。

    在转型后的第一中学里,选课走班代替了传统的教学班,丰富的课程由学生自由选择;导师的耐心陪伴取代了班主任的管理,师生关系宽松和谐;每个学生都有独一无二的课程表,学校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该校在学校转型发展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成为了引领全市乃至全疆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之后,我市多所学校探索实施“选课走班、分层分类教学”及“全课程”育人模式的实践创新,从根本上转变了传统教育形态,改变了单一的办学格局,优化了区域教育生态,全面提升了教育内涵和品质,在更高起点上满足了社会对个性化、多样化、可选择的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

时间:2021-03-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