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值得被永远铭记
张冰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湖北武汉,蔓延华夏大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0年2月4日凌晨4时,我市4家公立医院的20位护理人员加入自治区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抗击疫情。本报决定,自医疗队出发之日起开辟“千里驰援”专栏,对医疗队进行全方位追踪报道。

    接到任务后,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一种来自媒体人的责任和使命。我告诉自己: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医疗队远在武汉,工作非常繁忙。为了不影响医疗队员的工作,除了电话采访,我还加了主要联络人的微信,见缝插针询问医疗队员的工作情况,努力挖掘新闻点。有几天,虽然关注了解了一天,但是可以采用的新闻素材很少,甚至无法成文。即便如此,我还是定下了“每天至少一篇稿件”的目标。

    2月中旬,我的家人因病住院,为了照顾家人,我也住进了医院。我白天抽空采访,晚上借用医务人员的办公室赶稿,没有落下一条有价值的线索。

    采访过程中,我被我市医疗队员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着——

    忘不了医疗队员给我发来的脸上布满勒痕和汗水的工作照,他们在电话那头说:“没事,不累。”

    忘不了一位队员在方舱医院门口许下的生日心愿:愿疫情早日结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忘不了一位九零后队员闭口不提自己的辛苦,却为同事的付出感动得几度哽咽:“为了不影响工作,那么爱干净的小姑娘,硬生生吞下了自己的呕吐物,他们都比我辛苦。”

    “千里驰援”系列报道从2月5日开始,完结于5月12日,共33篇稿件,涉及消息、通讯、评论等多种新闻体裁,稿件还同步刊发于本报新媒体平台,获得了我市及周边市民的广泛关注。

    我很庆幸参与了这次报道。我深信,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诞生的“抗疫精神”,将被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而我市这20位“白衣战士”的故事,也和全国四万余名奔赴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一样,值得被永远铭记。

时间:2021-03-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