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国际直航来之不易
高宇飞

    2020年1月9日,作为随团记者,我有幸随克拉玛依政商代表团搭乘直飞航班来到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州访问考察。这次考察,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我们乘坐的是从克拉玛依起飞的首个国际航班。上了飞机,来自我市政府和企业界的乘客们十分兴奋,大家彼此打着招呼,沟通对新西伯利亚的认知,期待着这趟异国出访之旅。

    一位乘客说:“咱们在克拉玛依也能坐上航班直接出国了,真方便啊!能开通这趟航班,说明市委做了很多工作,真了不起!”

    这趟航班对克拉玛依来说来之不易且意义重大——这是克拉玛依机场临航开放3个月期间从我市起飞的首个国际航班,实现了我市开通国际航班的“零突破”。克拉玛依机场也是国家口岸办2020年在新疆批准的唯一一个临航开放的地州市机场。

    新西伯利亚州距克拉玛依的直线距离仅约一千公里,比距离国内许多城市还近。2小时20分很快就过去了,我们的目的地到了。

    新西伯利亚州的首府新西伯利亚市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人口超过160万。这里是俄罗斯著名的工业、科学、文化中心。

    在新西伯利亚州考察的几天里,我随同代表团先后到新西伯利亚州政府、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友好城市——伊斯基季姆市进行访问,期间还举行了旅游推介会。

    考察过程中,我可以直观而真切地感受到双方对未来合作的期待与热望。采访结束后,我期待着,在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市直飞新西伯利亚的国际航线能够实现常态化,两地政府和企业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地的民间往来也必将更密集。

时间:2021-03-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