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时尚范儿】文化消费日趋丰富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 实习生阿拉西加甫·帕玛报道)“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12月24日,乌鲁木齐市馨语读书社书声琅琅。运营10多年来,这家书社读者已发展到3000余人,“文化消费能提高人的幸福感,所以读者越来越多。”负责人何志涓说。

  这是我区文化消费日趋丰富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我区公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样,文化消费进入旺盛期。

  消费意识强化

  “我挑一些书给国外的朋友寄过去,希望他们了解新疆后来旅游。”12月27日,在自治区新华书店新华国际图书城,正在购书的新疆旅游文化学者毕亚丁告诉记者。

  年逾古稀的毕亚丁始终保持着好读书的习惯。“我经常在书店里‘泡’一整天,有一个月甚至花了3000多元买书。”他说。

  年少时,毕亚丁经常到老师或同学家蹭书看、借书看。现在内地朋友经常请他帮助挑选新疆人文地理方面的书,他也常将这类书作为礼物送给朋友。

  乌市市民张果果多次购票欣赏新疆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此外,热爱音乐的她,一年购买音乐专辑就花费上万元。

  “以前经济条件差,几乎没有什么文化消费意识。现在有条件了,更加感到文化消费极大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张果果说。

  近年来,我区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对培育文化消费习惯、引导文化消费行为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深化了城乡居民的文化消费意识。

  消费方式多样

  “妈妈,我觉得爱就是我们一家人在一起。”12月26日,走进乌鲁木齐CCMALL时代广场高台当代艺术中心,女儿指着一幅影像作品对冯成说。

  这家艺术中心最近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我也爱你”新年特展,冯成第一时间带女儿参观了特展。

  观影赏剧、文化培训……除了这些消费方式,冯成还喜欢参观博物馆。这几年,她带着孩子外出旅游,必去当地博物馆“打卡”。她几乎走遍了全疆各类博物馆。

  “旅游途中,我还经常被文创产品‘圈粉’。”冯成说,全国各地的文创产品让人爱不释手,分享给亲朋好友,有与时间对话、与历史握手的感受。

  近年来,我区各地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在扩大文化供给、拉动文化消费方面各出奇招:有的采用“文化+商贸”模式;有的通过“旅游+文化”方式;有的推出丰富多彩的展览和活动……

  特别是随着经济发展,全疆各地文化消费空间已从传统的书店、影院、剧场,拓展到艺术区、商场、社区等。一些富有设计感的独立书店、影剧院、小而美的文化巴扎等文化商业业态出现在购物中心、大型商业街区等地,吸引着众多消费者前来“打卡”。

  消费路径便捷

  “正赶上电商打折,特别划算,就赶紧下单了。”这几年,乌市市民丁巴图的购书渠道,逐渐从实体店转向互联网。他认为,这种省钱省时省力的购书方式特别适合上班族。

  电子商务以其低成本、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丁巴图主要的文化消费路径。“我喜欢在喜马拉雅FM、爱奇艺等网络付费平台上消费,每年少说也有上千元的花费。”丁巴图说。在丁巴图看来,很多人已习惯在网上看电影、听音乐、玩动漫……如今的文化消费已进入“网络时代”,正源源不断赢得年轻用户。

  事实上,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文化企事业单位在内容生产、产品营销上寻找新路径,“云上”看展、线上阅读、有声听书等新业态用户规模得到快速增长,呈现出新的文化消费趋势和亮点。

  乌鲁木齐市有书空间负责人邱惠说,新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将网络作为文化消费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书店现在每个月都会开展一些网上文化沙龙,让更多人看到文化消费平台转向网络是一种潮流,网络文化的未来有着无限发展的可能。”邱惠说。

 

时间:2020-12-2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