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巴什玉吉买村:特色产业上台阶 村民收入节节高

  新疆日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自从养殖种兔后,我家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不出门就能挣到钱,还可以照顾家里,真是一举两得。”11月7日,策勒县策勒乡巴什玉吉买村村民帕塔木汗 · 图尔荪尼娅孜看着兔舍里活蹦乱跳的兔子,笑容满面。

  种兔养殖、石榴种植、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巴什玉吉买村始终把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民收入节节攀升。

  种兔养殖助脱贫

  11月7日一大早,户外有些微凉,帕塔木汗家的兔舍里却十分温暖。她一边给兔子添加饲料和清水,一边仔细查看兔子的生长状况。“这可是我家的宝贝,现在这批种兔已经养了40多天,再过一个星期就可以上交给公司,可以挣1600多元呢!”帕塔木汗笑着说,自己一年可以养五六茬种兔,增收1万元左右。

  帕塔木汗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建议下,她开始在家里养殖种兔。刚开始,因缺技术,养得并不好,她一度对种兔养殖失去了信心。

  针对农户不会养、不敢养的问题,新疆邦邦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100万只幼兔交合作社和农户饲养,并提供免费技术指导、防疫等服务,商品兔达到出栏标准后由公司回购,每只商品兔纯利润在8元以上,不仅延伸了养殖产业链,而且提高了村民收入。

  不仅如此,还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因兔产业变身工人,每月有了固定收入。

  成为“上班族”的热依汗尼萨罕 · 托合提库尔班很喜欢自己的新身份,现在她每天负责兔舍消毒、打扫卫生、打疫苗和哺育小兔等。

  “现在我不仅掌握了种兔养殖技术,每月还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每天中午、晚上还可以回家照看孩子,真是一举三得。”热依汗尼萨罕高兴地说。

  石榴树上结硕果

  “今年我家的石榴亩产700多公斤,比去年多了200多公斤,每亩收入也增加了不少。”11月6日,提起收成,村民买买提阿布都拉 · 托合提苏来曼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巴什玉吉买村是策勒县石榴主产区之一,出产的石榴具有皮薄、糖多、籽紧、色深的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村民管理粗放,导致石榴产量低、收入少。

  “为了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我们专门邀请技术员开办培训班,还组织村民到皮山县石榴园参观学习。”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驻巴什玉吉买村第一书记李路民说。

  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了石榴,种植面积达1200亩,总产值将近500万元。

  “每到成熟季,村里的石榴就供不应求,不少客商到村里抢购,销往库尔勒、阿克苏以及内地一些城市。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展石榴深加工产业,把石榴产业做大做强。”李路民说。

  乡村旅游促增收

  巴什玉吉买村靠近策勒县沙海碧湖景区,借助这一区位优势,村里大力发展农家乐。

  村民买买提明 · 吐地买买提借助当地的好政策,开起农家乐,走上了致富路。他说:“我一直想开一家农家乐,但是缺资金。驻村工作队知道后,帮我申请项目资金建起农家乐,现在我这个农家乐远近闻名,每到节假日、旅游高峰期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一个月营业额达8000元左右。”

  “我们村有发展农家乐的优势,我们筹集资金,帮助贫困户修建农家乐,提高他们的收入,同时也带动本村石榴、核桃等农产品销售。”李路民说,目前村里有3家农家乐,已解决10人就业。

  巴什玉吉买村还围绕石榴做文章,打造集娱乐、休闲、观赏、采摘等为一体的农家旅游观光景点。同时,借助每年的策勒县“石榴花”旅游节,大力宣传村里的农家乐,吸引客人来这里消费。

  “我们将借助‘策勒石榴’这个品牌,全力打造石榴花特色村镇,统筹做好农家乐经营管理和特色旅游产业开发,帮助村民进一步增收。”李路民说。

时间:2020-11-10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