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路上绘出“检察蓝”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晓艳报道)10月17日,在北京参加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的龙慧既激动又自豪,作为一名兵团检察系统干部,她曾主动请缨参加“访惠聚”驻连工作,带领乡亲们致富,在脱贫攻坚路上绘出一抹“检察蓝”。

  从2018年开始,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驻第三师51团9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连党支部第一书记,龙慧带领连党支部,通过抓基层组织建设,促脱贫攻坚、促维护稳定、促群众工作、促连队振兴。

  2020年,全连职工群众搬进新建安居房,精神面貌和生活条件焕然一新。

  做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

  入驻9连后,龙慧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第一任务,发动群众从全团推荐有责任心、有知识、敢担当的年轻人上岗。

  工作队对连“两委”手把手“传帮带”,制定一系列工作制度,确保党的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龙慧注重将致富能手、文化队员等群体中的优秀中青年作为培养考察重点。两年来,党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书87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人,发展党员6人。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9连的群团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党支部和群众的心越贴越近,群众对连“两委”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增收致富热情越来越高。

  当好脱贫攻坚的“主心骨”

  龙慧把帮群众增收当成大事来抓。2018年3月,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不都热依木·买买提注册成立了51团首家劳务公司,当年就劳务输出422人次。

  龙慧又开始琢磨怎么帮助年纪偏大或者身有残疾的职工在家门口增收。2018年10月,龙慧听说一家公司要到51团扶贫,就第一时间联系。这家公司出资20万元,为15户贫困户购买150只能繁母羊。截至目前,已产羊羔233只,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6万元。

  2019年8月,工作队出资30万元作为集体经济入股,帮助成立久玖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不久,合作社高峰期仅日产蛋量就达1500公斤。

  9连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土地利用率低,职工通过种植获得的收益较低。工作队邀请农业专家实地察看,现场开出药方。党支部推荐在9连试验种植杏李果树套种万寿菊,帮助职工实现增收。

  龙慧和连党支部一起,制定“就业为主、养殖为辅、社保兜底”的脱贫措施,确保了9连在2019年底全面实现脱贫,贫困户人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

  成为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初到9连,龙慧发现有的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她决心改变这一现象。

  龙慧的结亲户热黑木·热合曼生活困难,父亲生病需要照顾。龙慧说:“你和妻子可以一个照顾父亲,一个出去打工,我帮你们找工作。”还在各种场合表扬他,帮他增强信心。热黑木终于拿上了工资,变成受人尊重的先进。

  龙慧选出“脱贫之星”在群众大会上现身说法,在连队营造良好劳动脱贫氛围。许多贫困户在家庭经济状况明显改善后主动提出不再享受低保。

  贫困户早里姑·吐孙的丈夫常年卧病在床,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龙慧帮早里姑申请到了一份公益保洁工作,扶贫的那家公司又帮她家买了10只待产母羊,第二年就下了10多只小羊羔。2019年,早里姑一家搬入新房,家庭年人均收入2万余元。

  龙慧争取14万元捐资助学金,帮助26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带领工作队筹资200余万元修理渠道、安装路灯等……

  如今,46岁的龙慧已回到原岗位,当地群众依然经常联系她,跟她聊聊自己的增收事。

时间:2020-10-1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