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新七十二行】外卖骑手:第一时间将美食送达顾客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叮咚……”9月28日13时左右,听到手机声响,外卖骑手李强迅速打开手机APP,点击“确认接单”。“运气不错,送餐地址也不远。”说着,李强拎上一份米粉便小跑着赶往门口发动车子。确认订单、取餐、上车、启动、出发……李强的“一顿操作”只用了两分钟。

  26岁的李强从事外卖行业已有3年,主要负责乌鲁木齐市友好南路附近的配送。长期的积累让他对周边餐馆、小区、写字楼的位置了如指掌,如何顺路取餐、合理分配时间送餐已经烂熟于心。

  “从12时到下午两时左右,这段时间点外卖的人比较多,也正好是饭点,一趟都是三四个外卖一起送。”李强说,为了不让顾客等太长时间,他送餐时基本都在小跑。

  在乌鲁木齐市,叫外卖如今已经成了很多上班族的习惯。每天忙碌在送餐路上的李强和其他外卖骑手一道,见证了外卖市场的飞速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预计会增长15%以上,市场规模有望超过6600亿元。业内数据显示,目前美团用户已超过4.6亿,饿了么的用户也在2亿以上。与此同时,国内专职和兼职骑手已达数百万名,成为一个庞大的新职业群体。

  为了“不迟到、不差评、不扣钱”,无论三伏天烈日当头,还是三九天刮风下雪,外卖骑手总是奔波在取餐、送餐的路上。“让顾客饿着肚子等本来就不好,我基本是不会让顾客等。不然,投诉一单,一天白干。”李强说,外卖小哥被投诉的最直接原因就是送餐迟到,谁都不想因迟到而被扣钱,所以外卖骑手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

  为了准时送餐,避免被投诉,不少外卖骑手在路上频频上演“速度与激情”,交通违章甚至交通意外也时有发生,这种现象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我们也不想违反交通规则,但要在系统规定的时间内送达,有时确实骑得‘猛’了一些,如果顾客能多等5分钟,我们就没那么赶了。”李强说。

  为了让外卖骑手慢下来,近日,不少外卖平台新增了“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弹性8分钟”功能,在恶劣天气下,系统会延长外卖员的配送时间,甚至停止接单。

  这让李强感到很欣慰,“感觉我们外卖骑手正在被大家关注,这个功能的出现,让大家都能换位思考,也让我们有了缓冲时间。”在李强看来,大多数顾客对于外卖骑手是非常理解和包容的,在日常送餐过程中,只要能及时沟通,说明原因,一般都会得到谅解。

  “记得前一阵子天气不太好,刮大风,有几位顾客主动发信息给我说‘师傅,注意安全,别着急’,看了之后感觉很暖心。”说到这,李强脸上绽出了微笑。

  “叮咚……”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李强笑着点击“确认接单”,开始了新一单的配送。“到目前为止,没有迟到、没有投诉,我很满意,今天争取多接几单,勤快一点,让顾客尽早享用到美食。”李强说。

时间:2020-10-1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