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家乡 爱新疆】萨尼姑丽·吾拉伊木:带着姐妹们找到快乐自信

 新疆日报讯(记者高方 通讯员杨春报道)在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尤古买希勒克村,有一间“萨尼姑丽手工艺品合作社”,在500平方米的大厂房里,合作社负责人萨尼姑丽·吾拉伊木和她的50多个姐妹,几乎每天都是在电动缝纫机的“嗒嗒”声中忙碌而充实地度过的。在村里人的眼中,她们都是有本事的女人。

  今年36岁的萨尼姑丽与村里的许多同龄妇女一样,有过去北京、珠海、杭州等地的大型成衣厂打工,或是在喀什、岳普湖等地的制衣厂上班的经历。这些“走南闯北”的经历使她成为一个熟练的制衣工人,更开阔了她的视野。“要是能在离家不远的地方上班就好了。”学到了一技之长的萨尼姑丽回到村里时是这样期盼的。

  2018年冬天,新疆税务局驻尤古买希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建飞找到萨尼姑丽说:“我们想在村里成立一个手工艺品合作社,要挑选一个致富带头人,你有这方面的经验,想不想带着姐妹们一起干?”

  村里的妇女们大多从小就跟着妈妈学习民族刺绣,因为在她们的生活中几乎离不开刺绣,她们喜欢在衣服、裙子、鞋帽或是床品、室内的布艺装饰品上绣上寓意美好的刺绣图案。现在有人能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开一间自己的工厂,让满载心意的刺绣变成被更多人喜欢的产品,这是她们想都不敢想的事。萨尼姑丽听后非常兴奋,立即答应了下来。在喀什打工的时候,她接触过绣花机。绣花机绣出的图案既平整又细腻,配色多样,还吸收了内地的刺绣工艺,使原来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绣花图案显得更为时尚靓丽。

  2019年春,依托100万元国家扶贫资金建设的500平方米的厂房竣工,李建飞又筹措30万元资金,修缮了周边的道路、地坪、围墙、锅炉房等配套设施。不久,萨尼姑丽出资购置的1台大型电动绣花机、50台电动缝纫机很快安装到位。当年3月1日,“尤古买希勒克村萨尼姑丽手工艺品合作社”正式挂牌。

  “如果没有工作队的支持,我做梦也不会想到能在家门口办工厂,能带领村民一同致富。”萨尼姑丽说。

  从最初生产绣花床单、枕套、桌布,到如今生产包括电视机、椅子、沙发、洗衣机的盖布,以及窗帘、杯垫等各种布艺产品,还有衬衣、裙子、长衫等民族服饰和校服、童装等现代服装,合作社生产的产品种类已达30多种,订单也越来越多。

  现在,有50多名村里的妇女在合作社上班,因为有了收入,她们都打扮得时尚漂亮,充满活力,让乡亲们羡慕不已。

  在合作社上班的阿丽古丽·卡尤木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上个月她领到了2800元的工资。能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照顾家庭,是她最满意的生活方式:“我现在每个月能按时拿钱回家,我更加自信了。”

  今年6月,合作社又接到了2000套绣花床单的订单。萨尼姑丽说,她有信心带领村里的“古丽”们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时间:2020-10-08    来源: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