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巴旦木开口笑 农民乐陶陶

巴旦木

□全媒体记者/热依达

8月初,在莎车县阿热勒乡布力买村千亩巴旦木示范园里,一颗颗饱满的巴旦木悉数开口,一粒粒探出的金色“小脑袋”预示着今年的好收成。

村民古丽尼沙·肉孜看着自家15亩巴旦木心中满是喜悦,“比往年结果都多,这一年咋样也能挣5万多元。”

莎车县是全国最大的巴旦木种植基地,现有巴旦木种植面积92.3万亩,占全县林果总面积的66.4%,占全国巴旦木总面积的95%以上,种植户12万余人。

科技攻关 产量提升

8月中旬,在莎车县恰热克镇协海尔买里村巴旦木丰产园里,技术人员在给村民传授巴旦木管理技术。村民阿布都卡地尔·于斯普认真听技术人员讲解。

阿布都卡地尔家有6亩巴旦木,以前由于缺乏科学管理技术,巴旦木产量不高,收入也不好。“我们不会管理,产量上不去,前几年1亩地产不出70公斤巴旦木,今年可不一样了,亩产上百公斤不成问题。”阿布都卡地尔自信地说。

近年来,莎车县聘请农科院、林科院的专家进行科技攻关,从34个品种中选育出6个抗逆性强、丰产性高的品种推广。通过技术培训,让巴旦木种植户掌握了秋施肥、春追肥、果树整形修剪等技术。同时加大资金投入,仅今年就投入1.6亿多元发展巴旦木产业,其中1000多万元为补助资金,从全疆各地引来蜂农,带来15万箱蜜蜂授粉,提高坐果率。

目前,莎车县对以巴旦木为主的136万亩林果进行提质增效,建设了211个标准林果示范园,林果产量不断增加。

“每个生长季节、管理季节,我们都对村民现场开展技术培训,效果非常好。2018年全县巴旦木总产5.4万吨,2019年总产7.2万吨,2020年预计总产8.6万吨,产值增加3.9亿元左右,人均增收约550元。”莎车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张强说。

品牌营销 收益增加

“如今我家的巴旦木产量高质量好,卖价也高。”说到自家巴旦木的变化,协海尔买里村村民肉孜古丽·阿布都卡地尔有些激动。

肉孜古丽种了6亩巴旦木,以往巴旦木成熟后,都是自己找买家,有时为急于出售,只好低价卖掉。

“2018年之前1公斤巴旦木最高也就卖25元,有些卖不掉了就留着自己吃或送亲戚。这几年政策好,巴旦木分等级收购,去年我家1公斤巴旦木卖到了30元。”肉孜古丽笑着说。

通过托底收购让农民吃上“定心丸”的同时,莎车县还依托援疆平台,在上海设立4处莎车特色农产品直销店,并通过多点多线实现农产品大幅外销。当地打造的“莎车巴旦木”品牌成功申请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有效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精细加工 远销国外

8月下旬,在位于莎车县扶贫产业园区的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巴旦木油订单。

“我们2018年注册落户,去年开始生产,目前加工的产品有巴旦木油、巴旦木代餐粉、巴旦木玛仁糖等。我们在20个乡镇有收购点,厂里近200名员工都是当地农民。”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张强说。

如今,像新疆小蜂农业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这样从事巴旦木深加工的企业在莎车县越来越多。近几年,莎车县着力打造集种植、收购、深加工为一体的巴旦木产业链,使巴旦木产业由粗犷转向精细加工。目前,全县引进巴旦木油、乳、巧克力等深加工企业,组建了68个专业合作社,带动262个林果专业村、12万农户实现稳步增收。

2019年,莎车县塞米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收购了3500吨巴旦木,制成奶香巴旦木、椒盐巴旦木、巴旦木乳等10多种产品,销售额达1.2亿元。合作社负责人阿布都喀哈尔·阿迪力说:“现在我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产品销售到天津、浙江等地,销量大了,利润提高了。今年计划把收购量提高到5000吨,带动100人就业。”

据了解,目前莎车县生产的巴旦木粉、巴旦木乳、巴旦木酒等数十种衍生产品已经销到了日本、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

■延伸阅读

新疆是我国唯一的巴旦木产区,巴旦木种植区域性强,要在强化标准化基地建设等方面转型升级,巩固提升喀什地区莎车县、英吉沙县等地巴旦木优势区建设。加大抗寒品种选育,在和田地区部分县市试验推广种植。到2022年,全区巴旦木种植面积将达到110万亩左右,产量将达到10万吨左右。

时间:2020-09-02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