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布尔津县:湿地飞鸟归 沙窝林果满

□全媒体记者/郑卓 通讯员/李慧玲

7月23日,沙棘种植大户吴清山在自家沙棘林里忙碌不停,这片上百亩的果林,每年能为他带来二三十万元的收入。“今年的收入不会差。”他说。

吴清山是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阔斯特克村的农民,他所在的村紧邻托库木特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随着布尔津县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湿地面积逐渐扩大。良好的生态环境给鸟儿提供了繁衍生息的条件,同时,还给当地农民带来增收致富的机会。

2010年之前,吴清山家收入较低。那时,由于周边环境原因,这里一年中很多时间都刮大风,托库木特湿地生态状况不容乐观,阔斯特克村也不例外。

为了保护湿地及周边环境,布尔津县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行种植特色林果等生态保护模式,鼓励农民科学种植沙棘等植物。

“沙棘可以涵养水源、固土保肥,对于生态脆弱地区环境具有很好的恢复效果,沙棘果还有经济效益。”吴清山告诉记者,2010年他种起了沙棘树。前3年每亩地补贴200元,3年后他家每年沙棘收成上百吨,成熟的沙棘直接销售到饮料食品公司。

如今,曾经四季黄沙飞的沙窝子,已被连绵的林地、茁壮的沙棘、杨树所覆盖。远处的戈壁滩,与近处的绿色防沙带形成鲜明对比,每年吸引游客近百万人次。

湿地周边生态的改善,不仅让林果种植者从中受益,还让瓜果产业得到了发展。窝依莫克镇托库木特村也紧邻托库木特国家湿地公园,村民姚菊香是“喀蜜瓜”种植户。“我们这一带水质好,阳光足,瓜的品质好。”姚菊香说。如今,“喀蜜瓜”种植规模从最初的200亩发展为2000亩。到了收获季节,村民们在村口摆摊销售,被过往游客亲切称为“甜蜜驿站”。

特色种植业的发展,又带来了旅游人气。托库木特村村民周利当过厨师、做过导游。3年前,他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到托库木特国家湿地公园观鸟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周利说。

近年来,布尔津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全疆600多种野生鸟类里,选择在布尔津栖息的鸟类就达300多种。每年,来托库木特国家湿地公园的候鸟达上万只。

时间:2020-07-29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