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天山小哥”上天猫

□全媒体记者/盖有军 赵春华 王臻 张奥 吕伊晗

6月19日上午,在托里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山小哥”)的鹰嘴豆粉加工车间里,机器鸣响,一粒粒经过精心筛选的鹰嘴豆从机器的这端添加进去,经过一道道工序,变成了散发着清香的鹰嘴豆粉,又从机器的那端出来。

同一时间,在该公司的线上销售平台,天猫“阿里旺旺”的叮咚声响个不停。随着一次次下单、接单的完成,一件件鹰嘴豆产品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旺旺’叮咚响,网上生意忙。”托里天山小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说,虽然只是刚刚进驻天猫、京东,但这次“触电”,让他对电商销售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在改变着“天山小哥”的销售格局。

“天山小哥”2019年6月成立,公司拥有洁净热风压力熟化、低温粉碎等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出鹰嘴豆豆浆粉、鹰嘴豆胚芽营养粉、香酥鹰嘴豆、黄金豆等3大类10余种产品,并已建成年加工5000吨的产能。

“托里县洁净的空气、水源和品质优良的鹰嘴豆原料,为我们打造高质量产品提供了保障。”李伟说。

2017年11月1日,托里县脱贫摘帽。但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依然任务艰巨。“天山小哥”在当地建厂,解决当地22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人。同时,也带动了托里县、额敏县和塔城市种植鹰嘴豆3万亩,上千户农户因此增收。

今年年初,“天山小哥”进驻疆内各大商超销售,一时间成为托里县的特色名片。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种传统销售模式一时陷入困境。如何打开销售新局面?

在“天山小哥”厂区的旁边,是托里县电商服务中心。作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托里县通过强化扶贫导向,农村电子商务得到较为广泛普及应用。去年11月30日,托里县电商服务中心对接网红直播团队,采用“主播+县长推介”方式,为县域牛肉干代言带货,销售额96万元,这给李伟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天猫!”今年复工复产后,“天山小哥”当即决定。当然,他口中的“天猫”,代表的是一些重要的电商平台。

6月20日,是“天山小哥”电商销售的第10天,累计销售200余单、10万余元。虽然量有点小,但对“天山小哥”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到7月24日,“天山小哥”产品线上销售累计增加到2000单,6月1日至今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110万元。李伟说,电商重构了“天山小哥”的经营模式,销售量上去了,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

“线上线下齐发力,‘天山小哥’要两翼齐飞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舞台!”他说。

时间:2020-07-27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