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顺东:政策润企促发展
玛依拉·普拉提 高宇飞 李爱新

    王顺东 口述

    【人物简介】

    王顺东,甘肃人,1991年到克拉玛依,2004年开始在克拉玛依从事农业投资,现任克拉玛依市农业综合开发区永丰瓜果蔬菜合作社社长。

    永丰瓜果蔬菜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社,现有社员68人,固定资产1800万元,自营生产基地500亩,已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2019年,永丰瓜果蔬菜合作社产销瓜果蔬菜3100吨,年营业额达1700余万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市财政局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的帮助。

    遇到资金难题

    2004年,带着两百余万元自有资金,我来到克拉玛依市农业综合开发区,开始投资蔬菜生产设施。

    2009年5月,我与周边农户合作,共同成立了农业综合开发区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永丰瓜果蔬菜合作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瓜果蔬菜种植规模日益壮大。

    2016年,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农产品品质,合作社一方面派技术人员到山东、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地考察,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和发展理念,另一方面打算在基地修建高标准日光温室100座,计划做到当年投资、当年收益。

    提议通过了,剩下的是资金问题。

    起初,我想到银行贷款,但门槛太高,需要的材料多,手续繁杂。虽然合作社的总资产已超过600万元,但由于拿不出金融机构要求的房产证等固定资产证明,所以申请不了高额贷款。

    燃眉之急得解

    就在大家为资金犯难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农业综合开发区管委会曾向我们宣传过的市财政局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抱着一丝希望,我立刻赶到管委会进行咨询,得知这项政策不用评估和抵押费用,可以帮我们贷款,我非常激动。

    随后,我赶忙向克拉玛依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了解贷款的相关事宜。出乎意料,申请过程比我想象的简单得多。就这样,我向金龙国民村镇银行申请了贷款。

    不到半个月,第一笔300万元的贷款到账了!我们用这笔资金建了日光温室,还对园区周围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

    自2016年4月至今,合作社每年都能申请到300万元的贷款。今年,银行还额外给我们减免了一些利息。

    这几年,合作社靠着市财政局的政策和金龙国民村镇银行的资金支持,生产规模越做越大,经营渠道也越加多元。

    助力全面发展

    目前,合作社社员已有68人,固定资产1800万元,自营生产基地500亩,拥有1000吨保鲜库1座、连栋大棚两座、高标准日光温室100座、直营店3家。

    在市、区两级财政等部门的指引、帮助下,合作社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经营项目覆盖种植、养殖、保鲜、仓储、农产品批发、食材配送、线上线下销售等。

    2019年,合作社产销瓜果蔬菜3100吨,年营业额达1700余万元。社内瓜果蔬菜从未出现滞销现象,与非成员相比,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一万余元,合作社因此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2018年至2019年,我社与克拉玛依市供销社合作,在中心城区新开了3家便民直销超市。疫情期间,我们这3家超市为市民源源不断地供给安全健康的蔬菜瓜果,受到了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另外,合作社保鲜库向市场供应冬储菜640余吨,为保障市场供应作出了本地企业应有的贡献。

    今后,合作社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健康城市”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逐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全力打造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建立农田-超市-社区一体化供销模式,带动本地区瓜果蔬菜生产健康良性发展,为克拉玛依“舌尖上的安全”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奉献绵薄之力。

 

时间:2020-07-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