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普惠 政策惠民
——市财政局引导金融资源“支农扶小助微”纪实
本报记者 蔡晓青 通讯员 李爱新

    数说成绩

    ●从今年6月开始,金龙国民村镇银行将陆续收到自治区财政厅下发的2019年度财政定向费用补贴资金804.27万元

    ●2019年,金龙国民村镇银行为享受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补贴政策的涉农、小微贷款262户,发放贷款金额34473.92万元

    ●金龙国民村镇银行对小微企业降低了0.84%的年利率,对贷款个人及农户共减免了抵押费五万余元

    “我能过上如今的好日子,除了我们的辛勤劳作外,还得益于市财政局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在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区种植棉花的毛少荣谈到他蒸蒸日上的事业时,这样感叹。

    毛少荣口中的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是我市促进国家金融普惠政策落地而推进的一项举措。

    从去年年底开始,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撬动金融资源的杠杆作用,落实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通过联合人行、银监等部门严格审核,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了用于支农、支小、助微的财政补贴资金。

    从今年6月开始,我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将陆续收到自治区财政厅下发的2019年度财政定向费用补贴资金804.27万元。

    这笔补贴资金到位后,已通过信贷扶持和金融服务创新的方式,助力涉农及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提升我市金融机构服务支农、支小、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克拉玛依金龙国民村镇银行自2013年开业以来至2019年,累计为2116户享受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补贴政策的涉农、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金额达332776.48万元,其中2019年享受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补贴政策的涉农、小微贷款262户,金额34473.92万元。

    好钢用在刀刃上

    按照国家《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是指中央财政用于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其中包括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试点改革城市奖励、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

    也就是说,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是一种国家普惠金融发展的专项资金。它是通过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西部基础金融服务薄弱地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一定的补贴,以此支持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从而有效引导金融资源支持涉农企业,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落实好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市财政局联合人行、银监等部门严格审核申请补贴机构的资格和材料真实性、准确性,确保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享受补贴,确保财政补贴资金用于支农、支小、助微。

    经过严格筛选,我市金龙国民村镇银行符合自治区财政厅的定向费用补贴资金政策。

    据了解,金龙国民村镇银行自2013年开业以来,持续为我市涉农及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扶持及相关金融服务。仅2019年全年,该行就发放涉农贷款7928万元,扶持我市农户及涉农企业212户,充分发挥了银行支农主力军的作用,助力广大涉农群体发展。

    市财政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通过定向费用专项资金补贴对村镇银行的支持,进一步提升了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更有利于我市加大对涉农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扶持及金融服务创新。

    据悉,2019年的补贴到位后,这笔收入已纳入银行收入统一核算,并由市财政局定期检查资金动向,明确用途,确保财政补贴资金真正用于支农、支小、助微。

    好事办到心坎上

    今年6月初,毛少荣带着十几份文件资料来到金龙国民村镇银行柜台办理贷款业务。“来了才知道,只需要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承包合同和银行流水即可,我准备的很多材料都没用上。”毛少荣说。

    毛少荣还说,贷款流程也比较简便,只需做房产抵押和业绩综合测评,便可高额贷款,而且是3年循环贷,“今后3年内,我可以向金龙国民村镇银行贷款,不用再重新走程序,直接提交申请便可。”毛少荣说。

    仅仅一周后,毛少荣就拿到了3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让毛少荣成功购买了农资,保证了棉花的正常播种。

    毛少荣说:“市财政局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政策,带给我的不只是经济上的援助,更重要的是让我重拾了致富的信心。国家政策的支持,高额贷款的帮助,让我底气十足。”

    这项政策正帮助着更多像毛少荣一样遇到资金困难的个人、小微企业。

    据了解,在市财政局金融政策“支农、支小、助微”的扶持下,金龙国民村镇银行在落实这项政策方面,对小微企业降低了0.84%的年利率,对贷款个人及农户共减免了抵押费五万余元,平均一个人能节约五百元的费用。

 

时间:2020-07-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