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飞:是记者也是战士

    “当初这份职业是我选的,现在我依然热爱着这份职业,只要我能,我愿意为它付出所有的力量。”抱着这样的信念,无论是狂风骤雨的恶劣天气,还是万家团圆的佳节,赵云飞都会背着心爱的摄影机穿梭在克拉玛依的大街小巷。

    正因如此,当疫情来临时,没有“请战”,也无需“召唤”,赵云飞“本能”地奔赴抗“疫”一线。

    1月27日,赵云飞接到了“我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的采访通知,需当即与市卫健委对接,并迅速成稿。“到达采访现场后,我的心情越来越紧张,并不是因为担心火车站、飞机场人流量大,感染风险高,而是在那样的场景下,我深刻地意识到疫情将会带来的影响,我在心底告诉自己,要打起一百二十分精神来,这个春节,不寻常。”赵云飞说。

    采访完毕后,赵云飞迅速完成了后期制作,当晚9时,《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大检查力度做好疫情防控》的消息准时在克拉玛依新闻中播出。该消息不仅介绍了我市面对突发疫情的防控措施、普及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还为春运返乡的旅客提出了防范提醒。

    2月3日,赵云飞收拾好行囊,住在了单位,与几位同事共同承担起了一线抗“疫”报道的任务。

    赵云飞是真的想去,新闻专业出身的他,一直将“离现场越近就离真相越近”作为职业准则。在四川上大学期间,他经历了“5·12”汶川地震,虽然未能亲历现场,但是他从去过现场的同学口中得知了天灾的恐怖,以及人情的温暖,没能参与这样一场刻骨铭心的报道,一直是他心头之憾。

    疫情期间,赵云飞的工作量是平常的三四倍。长时间的疲劳,导致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犯了,他不仅腰椎疼,右腿也开始疼痛。尽管如此,赵云飞也从没想过让人换班,采访通知一下来,他还是会“麻溜”地背起摄影机,义无反顾地冲向采访一线。

    一次,赵云飞采访我市各行各业为百姓服务的志愿者时,遇到了一位叫刁小争的个体经营户。他在家居建材城经营一家店铺,收入不算富裕的他,以个人名义为疫情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5000桶饮用水,价值12万元。

    “您为什么愿意这么做?”赵云飞问。

    刁小争略显拘束地回答:“算是报答这座城市给我的爱吧。”镜头下,刁小争的声音越来越稳,拘束的神情逐渐消失,眼神闪着坚定的光:“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在克拉玛依打拼这些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给我的爱。我的父亲一直教育我,要做一个正直的人。眼下,这座城市需要我献力,我又怎能袖手旁观?”实际上,在捐饮用水之前,刁小争就自发为社区需要帮助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他在新闻上看到有些工作人员喝自来水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便主动提出为抗“疫”一线人员捐赠饮用水。

    那一刻,赵云飞的内心被触动了。在刁小争的身上,他看到了平凡而美好的人性之光,看到了“小人物”涌现出的“大力量”。

    一个月里,赵云飞的发稿量达到三十余篇,并协同同事完成中央台和新疆台的外投,累计在央视播出新闻1条、新疆台播出3条。这些有温度的报道,鲜活地再现了我市人民在抗“疫”一线的担当与作为。

    “我是记者,也是战士,我一直在路上。”赵云飞坚定地说。

 

作者:张冰    时间:2020-04-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