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用行动播撒阳光

    编者按:

    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志愿者们奔跑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地方,他们为居民买菜、扔垃圾、开药送医。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也没有报酬,但他们乐此不疲地为居民热心服务,在他们心里,始终觉得自己能为社会、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是值得骄傲的事。

    他们是最美志愿者,他们用行动播撒阳光。

    杨成元:想为社会做贡献

    志愿者心声

    “能为社会、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是值得骄傲的事。以后如果社会还需要,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参加到志愿者队伍当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一会儿就要收垃圾了,请大家提前把家里的垃圾整理好。”

    “菜单发给我,我今天采购完给大家送上来。”

    ……

    清运垃圾、买菜、送菜,是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杨成元每天都要做的事。米面粮油,鸡蛋蔬菜,在这个特殊的困难时期,都经由他的手,送到了昆仑街道的住户们手里。

    杨成元是一名个体经商人员,2月5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他得知社区工作人员紧张,就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伍,与昆仑街道管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入户为居民服务。

    管委会汽车城区域居住环境特殊,所辖20栋商业楼多为三层、四层建筑,不仅没有电梯,且步入楼梯均在建筑物两侧,与住户家距离远,导致清运垃圾困难。管委会工作人员又多为女同志,每天多次从楼上提着垃圾下楼,大家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

    看到这一情况,杨成元想出了一个办法——由他负责在楼上用麻绳将垃圾调运到楼下,社区工作人员直接装车清运。

    这个方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管委会垃圾清运困难的问题。

    2月5日到3月8日,一个多月的日子里,杨成元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为管委会居民的生活保障做出了贡献。

    除了主动报名做社区志愿者为大家服务。疫情期间,杨成元还积极参加了所在安徽商会组织的捐款活动,主动捐款1000元。

    之后,他又向昆仑街道、迎宾街道、克拉玛依区统战部后勤保障部、市政公用管理局等单位捐赠了150箱方便面、17件火腿肠、5箱消毒湿巾,共计价值14000余元。

    他说:“这次疫情,让我看到了咱们国家14亿人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作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感到十分自豪,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点贡献。”

    受父亲影响,杨成元大学放假在家的女儿杨盼也报名参加了居住社区——康城平安苑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每天早上帮助社区工作者收自己所住楼栋的垃圾。

    杨盼在电话里对杨成元说:“爸爸,我以你为荣,向你看齐。”

    杨成元说:“参加志愿工作苦点、累点没有什么,能为社会、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是值得骄傲的事。以后如果社会还需要,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参加到志愿者队伍当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杨龙发:军人本质依旧在

    志愿者心声

    “虽然我已经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质还在。在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

    “杨师傅吗?我家急需一些药品,你方便帮忙开药吗?”

    杨龙发接到居民的电话时,时间已经到了半夜12时。

    “可以,我马上就到。”杨龙发没有丝毫犹豫,干脆利落地答应了下来。

    杨龙发曾是一名边防军人,尽管已经退伍,但他身上始终透着一股子军人的踏实劲儿。多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让他养成了凡事雷厉风行的习惯,也让他比旁人多了一份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在我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居住在南林社区的杨龙发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成为了社区的一名志愿者。

    “过去,我驻守边关,现在,我要保护小区居民的安全。”抱着这样的念头,担任社区志愿者期间的杨龙发总是尽己所能地帮助居民解决生活问题。

    杨龙发负责的管区是南林枣园9栋,除了帮整栋居民进行物资采购,不管谁有事喊他帮忙,只要他有空闲,都会迅速赶到。

    每次给居民采购生活用品时,他总是大清早第一个排在商店门口;每次给居民送生活物资时,他都会挑楼层最高的住户;居民深夜想到要开药,他也会二话不说前往居民家里取医保卡和药品清单。

    他的搭档总和他开玩笑:“我们是事不过夜,杨师傅你是事不过秒啊。”

    这时,杨龙发都会摆摆手说:“习惯了,手上压着工作心里总是不踏实,而且这样也是方便大家。”

    开药这件事,听起来简单,可实际操作起来却会遇到很多困难。

    为了给每个居民开齐所需药品,杨龙发和社区工作人员常常需要在中心医院和人民医院间来回奔波。

    从医院买回药后,杨龙发就会把枣园所有居民的药都领上,一家家地配送。遇到因为缺药没能给居民配齐药品的情况,还要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

    尽管有些辛苦,可杨龙发从没喊过累。 “虽然我已经脱下了军装,但军人的本质还在。在大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应该站出来做点什么。”他说。

    为了不让在外地的家人担心,杨龙发一直到志愿者工作结束后,才将这段经历告诉了他们,并把自己工作的照片用微信发给了家人。

    目前,全市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克拉玛依恢复了原本的活力,杨龙发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他说,这段志愿者经历特殊而有意义,会让他终生难忘。

     江达:帮助他人是乐事

    志愿者心声

    “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很难忘,也很有意义。今年,我会抽空多参加社区活动,多结识邻居,尽可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算我一个吧。我年轻,身强体壮,帮大家干些活是应该的。”疫情防控期间,东彩社区居委会在居民当中征集志愿者以组建为民服务队伍。江达听说这个消息后,赶忙发微信报名参加。

    江达是新疆油田公司应急救援中心工程技术公司六分公司带压7队的一名队员,今年34岁。平时,他在野外兢兢业业忙工作,在家的时间很少,更别说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了。

    疫情期间,江达在东彩社区白桦园的家中休息,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着为居民服务,常常加班到很晚,他就有了伸出援手的想法。“我不怕累。而且,能帮助到别人,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当上志愿者之后,他打电话告诉父母,叮嘱他们不用担心。

    志愿者的任务主要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买菜送菜、清运垃圾等等。江达和伙伴所负责的片区在东彩社区银杉园,共有两栋楼,居住着96户居民。这两栋楼没有电梯,要想完成所有的服务工作,每天要上下楼跑十几趟。第一天跑完回到住处,他的双腿酸胀、微微打颤。和朋友微信聊天时,江达没有抱怨,反而更有干劲了:“这说明我当志愿者当对了。这么累的活儿,我们这些青壮年不干谁干?”

    干活的过程中,江达格外留意需要特殊照顾的老年人。有户人家住着两位空巢老人。他们都是八十多岁的年纪,患有慢性疾病,勉强能够照顾自己。他们视力不好,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订购生活必需品。江达每次都是上门或者打电话问清楚他们需要哪些东西,一一购置齐全了再打包送上门。就算两位老人没有订购东西的需求,江达经过这户人家时也敲敲门,询问他们身体情况。

    除了买菜送菜、清运垃圾,江达还帮助邻居们买药送药。社区里有不少人有买药需求,有的人需要到医院开药,有的人则需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江达仔细记录好每个人的需求,准备好小塑料袋,把大家的医保卡、药品分别放好,避免弄混。有的居民年纪大了,记不清楚药名,江达就带着他们用完的旧药盒照着买。

    社区车辆有限,无法完全满足需求。在通过了申请之后,江达把自己的小汽车消毒完毕,里里外外都擦拭得干干净净,担起了义务接送邻居的任务。

    去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进行产前检查的孕妇,是江达接送最多的人群。每次出发时,他都提前抵达约定的地点,让对方一出家门就能坐上车,尽量少吹风。在车上,江达也不忘了嘘寒问暖,把车开得稳稳当当。很多人夸他:“一做完产检就能坐上暖暖和和的车,你比专车司机服务得还到位。”江达听了,心里乐滋滋的。

    从2月4日起,江达做了24天的志愿者。

    “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很难忘,也很有意义。”江达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今年抽空多参加社区活动,多结识邻居,尽可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作者:郝建美 陈晓丹 武海丽 冯亮    时间:2020-04-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