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志晏:所有的付出都很值

    “作为一名实习医学生,能够在防疫一线尽自己的一份力,让我感到光荣,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四社区志愿服务者毛志晏说。

    自我市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后,独山子区金山路街道第四社区来了一个穿着红色马甲的小伙子。小伙子名叫毛志晏,是石河子大学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在得知我市共青团发出控疫情志愿服务的号召后,毛志晏积极报名参加,成为了一名“医疗支持志愿者”。

    毛志晏所在的社区老年人偏多,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他利用自己所学,整理出一套简单实用的七步洗手法的口诀,并拍摄讲解视频推广到居民群中,让居民更直观地对防护措施有了进一步的掌握。

    同时,他还承担了辖区内居民测量体温、做好居家疫情防护的讲解等工作,对于辖区内集中观察区域和居家观察区需要上门测量体温,以及体温异常需要上门二次测量的,毛志晏都毫不犹豫地主动承担了下来。

    由于防护服不透气,长时间佩戴口罩,每次结束工作后,毛志晏的后背都被汗水浸湿,就这样,他不知爬了多少层台阶,敲开了多少户的家门,指导了多少人家健康居家生活,保障了辖区内居民的健康。

    遇到焦躁烦闷的居民,毛志晏还专门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在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作业后,社区人员也逐渐出现了低落情绪,这时,毛志晏在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主动加入社区的大家庭中,帮助登记信息,还不时教大家缓解疲劳的方法。不知不觉中,大家心中的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

    由于社区孤寡、残疾、慢性病患者偏多,为保证居民能够每天正常用药,毛志晏每天按照居民提供的药物清单进行筛选,再前往医院开药单、缴费、拿药,并及时将药物送到居民手中,让居民感受到温暖。

    2月23日,家住第四社区的高龄老人杨泮功左小腿皮肤破损,还伴有瘙痒等症状,由于子女均在一线工作,无法照顾到老人,导致老人在家中担心恐慌。得知情况后,毛志晏对老人进行了心理安抚,同时将实际情况告知其子女:“有我们在,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照顾好老人家的。”第二天一早,毛志晏就与医院的专科医生联系,对症购买了药进行治疗。

    老人得到有效治疗后,激动地说:“我们年纪大了,儿女不能及时照顾到我们时,有你们在,我们心不慌了。”

 

作者:刘哲 张要    时间:2020-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