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有你们真好

——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最美志愿者”工作小记

    疫情防控期间,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各社区涌现出一批有热情、有担当、甘做后勤兵的志愿者,他们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近日,该街道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在辖区内开展了“寻找最美志愿者”活动。

    一个个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和他们背后的暖心故事被发掘,呈现在居民面前。

    他用真心换笑容

    彭元亨提着饭盒,沿着祥和苑社区的主路边走边张望。

    忽然,她步子加快,气喘吁吁地走到正在便民销售点值班的宫敏面前。

    “我把你写给我的电话号码弄丢了,只好在小区四处里找你。”彭元亨把饭盒递到宫敏手中,说:“好孩子,这是给你做的饭,趁热吃!”

    饭盒摸起来热乎乎的,宫敏打开一看,里面装着茶叶蛋、馒头和炒好的家常菜。

    “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你让我把你当自己的儿子。现在换我心疼你。”彭元亨说。

    彭元亨是祥和苑社区5栋的居民,宫敏是该社区的志愿者。

    十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宫敏收到了祥和苑社区副书记的短信:“70多岁的独居老人彭元亨没有收到订购的蔬菜,我正在值班走不开,麻烦你去看看情况。”

    看完短信,正准备回住宿点休息的宫敏转身往小区走去。

    回到小区,宫敏和蔬菜配送点负责人进行了信息核对。原来,彭元亨因不熟悉手机操作,没有准确完成下单,影响了配送。

    与配送点负责人一起配好蔬菜后,宫敏送往彭元亨家。

    “你是谁?这都几点了,你来干啥?”敲开门后,彭元亨一连串的质问让宫敏插不上话。

    “阿姨,我给您送菜,我是……”

    “我订购的菜今天下午就该送到了,你们大晚上才送来,影响我休息!” 彭元亨的语气有些激动。

    拎着菜站在门外的宫敏默默听着,等彭元亨语气缓和了些,才耐心向她解释了送菜延迟的原因。

    彭元亨听后,消除了误会,情绪也平和了许多。

    临走前,宫敏对彭元亨说:“阿姨,您儿子不在家,您就把我当成儿子,有需要帮助的地方随时找我。”

    说罢,宫敏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纸上,递给了彭元亨。

    几天后,宫敏在工作之余惦记起彭元亨,便购买了苹果、香蕉等新鲜水果给她送过去;彭元亨的体温计打碎了,宫敏便赶去帮她收拾,并送去新的体温计。

    前几日,宫敏又去给彭元亨送菜,老人拉着宫敏聊个不停。“第一次见你,我没给你好脸色,你不仅不生气,还帮我宽心。后来我只要给你打电话你就会及时赶来。除了我,你还照顾着小区里的其他居民,帮他们修车、送药……”她说。“阿姨,您知道我当志愿者图啥不?”宫敏笑着说,“就图能看到大家的笑容!”

    他用真诚获理解

    “你好,你们订的菜送到啦!”天阳小区志愿者牙尔买买提·吐尔逊把手中的袋子提进了该小区2栋的一户居民家中。

    “这是你们要的鸡蛋。嗯?等等。”当把装着鸡蛋的塑料袋拿出来时,牙尔买买提·吐尔逊愣住了,他看到袋子底部沾满了黄色蛋液。

    “鸡蛋啥时候碰碎的?”牙尔买买提·吐尔逊回想着——

    此前,他先后将生活物资送到了4户居民家中,鸡蛋很可能是在运输时受到了磕碰。

    “不好意思,鸡蛋碎了……”牙尔买买提·吐尔逊心里有些难受,这些鸡蛋是他在小区超市里细心挑选的,一路上小心翼翼,却还是碎了。

    “这些鸡蛋都烂成这样了,我不要,你退回去吧。”开门的小伙子语气里带着不快。

    “鸡蛋是我送货的过程中碰碎的,是我的失误。”牙尔买买提·吐尔逊说:“你数数看,碎了几个?”

    小伙子撑开袋子点了点,说:“大概四五个都烂了。”

    “不好意思,等我一下。”说完,牙尔买买提·吐尔逊立刻跑回超市,自己掏钱重新购买了10枚鸡蛋,再次回到了小伙子家中。

    “不好意思,由于我的工作失误,造成了损失。这是我赔给您的鸡蛋,希望您收下!”牙尔买买提·吐尔逊地说。

    “不,我们不能收,你挨家挨户送货很辛苦,是我儿子不懂事,我刚才已经教育他了。”这次开门的是小伙子的母亲。

    “我必须为自己的失误负责,您不要的话我心里会一直过意不去。”说完,牙尔买买提·吐尔逊放下鸡蛋,向母子俩道了别。

    几天后,小伙子的母亲把10枚鸡蛋的故事告诉了社区工作人员,希望通过社区将牙尔买买提·吐尔逊购买鸡蛋的钱还给他。

    当再次被牙尔买买提·吐尔逊拒绝后,小伙子的母亲对他说:“志愿者真不容易,你们都是帮助小区居民的好邻居!”

 

作者:朱 芸 张德良 文莉薇    时间:2020-03-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