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为居民服务,是我的荣幸”

——记东盛社区天池东小区志愿者汤国平

    “为保障社区居民的生活,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付出了很多努力,让我非常感动。尤其是我们小区的汤师傅,一直热心地为我们送菜、倒垃圾、开药,只要居民有需求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我为这样暖心的志愿者点赞,谢谢你。”

    2月22日,一条感谢志愿者汤国平的留言出现在了市区东盛社区天池东小区的业主群里,随后,陆续又有17位居民通过小区微信群、QQ群为汤国平点赞。

    汤国平是谁?在天池东小区,他有着不同身份。

    他是送菜员,负责天池东小区10栋居民楼,四五百户居民的生活保障,要将居民每天订购的蔬菜及时送到他们手上。近的靠手拎,远的用车推,汤国平在内心给自己立下了“及时送达,让居民安心”的规矩。

    有一次,一户居民晚上8点下了订单,汤国平9点就将蔬菜送到了他们家,嘴里还不住地说着:“不好意思,送晚了”。居民十分感动,劝说汤国平多注意休息,晚上的订单第二天送也不迟。汤国平却说:“今日事今日毕,要是不把你的菜送完,我一晚上都睡不着。”

    他也是居民的贴心管家,除了保障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外,还会利用休息时间帮不在家的居民浇花、照顾宠物。

    天池东小区一部分居民选择在父母家、子女家居家休息,因此不能顾及自己家中的花草、宠物。一天,一位暂住在前进小区的老人辗转联系到了汤国平,说自己平日就喜欢侍花弄草,但家里三十多盆花草已经很多天没浇水了,他非常担心,希望汤国平能替自己去看看。

    感受到老人内心的焦急,汤国平一口答应下来,并很快赶往老人家中,还通过微信视频与老人连线,让他第一时间看到了家里的情况。由于长期没有浇水、家里门窗紧闭,很多花草都有些蔫了,于是,汤国平赶紧按照老人的指导“抢救”花草,虽然提了好几桶水才将所有花草浇了一遍,但看到老人放心的眼神,汤国平觉得再累也值得。

    认识到居民可能存在不同的特殊情况后,对于不在家的居民,汤国平主动承担起了帮忙喂养宠物、查看水电情况等工作,对于家中有小孩、孕妇、老人的家庭,社区提供的蔬菜套餐可能不合胃口,汤国平还会专门帮他们按需购菜。

    有人劝他没必要承担这么多额外的工作,但汤国平说:“如果我有困难,我相信别人也会这样帮我。能为居民服务我很开心。也很荣幸,如果我累一点。居民在家就能安心,那我累得值。”

    就这样,他还充当起了小区的垃圾清运员、居住环境的消杀人员、居民生活需求调解员……然而,即使肩上担负着再多的身份、责任,汤国平依然坚持耐心细致地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服务人民,既是初心,更是使命。

 

作者:景璐 赛米热·依布拉依木    时间:2020-0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