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常留在心田
——方彬和赛多拉·艾白都拉的民族团结故事
武海丽 宋婉婉

    相处感言

    “在我们全家心里,你早就是我们的亲姐姐了。”

    ——赛多拉·艾白都拉

    “你还年轻,多出去闯闯是好事。如果干得不好,公司欢迎你回来。”

    ——方彬

   “感动。”和方彬认识5年时间,赛多拉·艾白都拉把心中的感受概括为这两个字。

    方彬是皓泰公司的领导,赛多拉·艾白是该公司的一名员工。在公司里,他们是上下级关系;在生活中,他们则是一对好姐弟。

    适应环境

    2015年5月,赛多拉·艾白都拉从乌苏来到我市,应聘成为皓泰公司的一名驾驶员。让他没想到的是,一进公司他就有了个“姐姐”。

    “姐姐”正是方彬。当时,皓泰公司正在开展领导和员工结对互助活动,赛多拉·艾白都拉恰好和方彬分在了一组。

    “董事长,我……我……”赛多拉·艾白都拉性格腼腆,在做自我介绍时,紧张得好半天说不出话来。

    方彬一笑,拍了拍他的肩膀:“我比你大几岁,以后就喊我姐姐好了。”

    考虑到赛多拉·艾白都拉是公司的新人,方彬向他详细介绍公司的情况,鼓励他迈开步、张开嘴,和车队的其他老师傅搞好关系。方彬有空时就会去看看赛多拉·艾白都拉,问他有没有遇到困难,跟他聊聊家里的情况。

    2016年10月,赛多拉·艾白都拉在克拉玛依买了房子,方彬和同事们都去帮他搬家,并热热闹闹地庆祝了一番。

    欢迎归来

    连续几年时间里,赛多拉·艾白都拉工作和生活都顺风顺水,手头也慢慢有了些积蓄。

    当驾驶员虽然安稳,但是收入水平一般。思索再三,他有了个新念头:辞掉工作,去乌苏做生意。主意打定了,但他不知道如何向方彬开口。

    方彬看出了赛多拉·艾白都拉有心事。了解了事情缘由之后,她说:“弟弟,你还年轻,多出去闯闯是好事。如果干得不好,公司欢迎你回来。”

    2018年年初,赛多拉·艾白都拉信心满满地开始了创业之路。刚开始,他隔三差五就打电话向方彬问好,后来又改成了发微信。再后来,他连微信发的都少了。

    方彬心里很惦记弟弟,多方打听后才知道,赛多拉·艾白都拉做生意赔光了本钱,又回到克拉玛依找工作。

    “回来了咋不跟我说呢?”方彬到家里看望赛多拉·艾白都拉,忍不住“埋怨”起他来。

    在方彬的帮助之下,赛多拉·艾白都拉又回到了皓泰公司工作,还是当驾驶员,一切如旧。

    这次归来,让赛多拉·艾白都拉真正找到了“家”的感觉。

    情暖一家

    “姐姐,我要当爸爸啦!”2019年10月,赛多拉·艾白都拉的妻子热米拉怀孕了,他第一时间告诉了方彬这个喜讯。

    从那时候起,方彬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份惦念。她有时间就带着营养品去探望热米拉,叮嘱这位准妈妈要注意身体,以一位“过来人”的身份分享经验。

    为了让赛多拉·艾白都拉有更多的时间照顾热米拉,方彬和车队负责人沟通,尽量减少他长途出差的次数。

    今年5月底,热米拉临近预产期,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这可不是件小事!还是找专家看看才放心。”方彬帮着赛多拉·艾白都拉联系了妇产科专家。在住院一个多星期之后,热米拉顺利产下了一名健康女婴。

    有一回聊天,说起这些年相识相交的点点滴滴,赛多拉·艾白都拉说:“在我们全家心里,你早就是我们的亲姐姐了。”

时间:2020-07-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