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援手慰人心
——王淑娟和阿不力孜·阿不孜一家的民族团结故事
武海丽

    相处 感言

    “有小王经常陪我们四处走走,我的心情好了,病也好了一大半。”

    ——阿不力孜·阿不孜

    “结了亲戚就是一家人。家人之间,还要这么客气吗?”

    ——王淑娟

    “哥哥、嫂子,这周末把时间空出来吧,咱们再去花市转转。”6月25日,王淑娟给结对亲戚阿不力孜·阿不孜两口子打去电话。电话那头,阿不力孜·阿不孜高兴地应着:“好啊!我们等你,你一定来。”

    王淑娟是克拉玛依区委统战部的工作人员。阿不力孜·阿不孜是园丁乐园社区的居民。自从成了结对亲戚,他们就经常往来。王淑娟为人热情大方,阿不力孜·阿不孜一家都很喜欢她。

    常来常往

    “妹妹,不能再让你花钱了,你挣钱也不容易。”阿不力孜·阿不孜看着王淑娟带来的一大袋子礼物,急得红了脸,他的妻子古丽巴哈尔·依明艾再孜也连连摆手。

    袋子里装着儿童服装还有多种孩子爱吃的零食,这些都是王淑娟买来送给他们的小孙子的。

    王淑娟每次去串门之前,都会先去商场、超市转一转,买一些家里需要的或者孩子喜欢的东西带过去,这已成为她的习惯了。

    次数多了,阿不力孜·阿不孜觉得过意不去,他想把买东西的钱给王淑娟,但是王淑娟说什么也不要,她说:“结了亲戚就是一家人。家人之间,还要这么客气吗?”她总能找到各种各样的“借口”,说服他们收下礼物。

    古丽巴哈尔·依明艾再孜是个做饭的好手。每次王淑娟来家里,她都会张罗一桌好饭。逢年过节,她也会炸好馓子、做好糕点,让王淑娟带回去给家里人分享。

    患病之后的阿不力孜·阿不孜出门次数少了,但养花的爱好没有变。王淑娟有空的时候,就会开车接上他们,一起到花市赏花、买花。阿不力孜·阿不孜高兴地经常跟邻居念叨:“有小王经常陪我们四处走走,我的心情好了,病也好了一大半。”

    树立信心

    阿不力孜·阿不孜两口子心里一直压着一块石头,那就是儿子肖开提·阿不力孜工作的事情。

    肖开提·阿不力孜的文化水平不高,也不懂什么手艺,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去年,在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他当上了保安,总算是顺利解决了养家糊口的问题。

    工作稳定之后,肖开提·阿不力孜却又有了心事,在王淑娟的耐心询问之下,他才和盘托出。

    原来,肖开提·阿不力孜想买一套自己的房子,可现在的工资不高,买房的愿望很难实现。

    “为什么不再干一份兼职呢?”王淑娟的一句话让肖开提·阿不力孜茅塞顿开。在王淑娟的建议下,他找了一份当兼职外卖员的工作,把零散时间利用了起来。

    经过几个月的磨练,肖开提·阿不力孜当外卖员当得得心应手。“一个月可以比原来多挣好几千块呢。”一说起现在的生活,肖开提·阿不力孜就充满了干劲:“好好攒上几年钱,交个房子首付就不是问题了。”

    看到儿子精神振作,阿不力孜·阿不孜也很高兴,他向王淑娟道谢,王淑娟佯装不高兴:“哥哥,跟我客气啥?难不成是把我当外人了?”几句俏皮话逗得大家都笑了,小小的房间满是欢乐。

时间:2020-06-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