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缘分也是亲情
沈奥清 屈斌文

    相处感言

    “成为亲戚就是一家人。”

    ——王小红

    “她还是我们一家人的老师。”

    ——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

    王小红是克拉玛依区小拐乡国营牧场警务室的一名联防队员,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是该牧场食堂的一名厨师。两年前,两人成为结对亲戚后,便以姐妹相称,用她们的话说就是“我们太有缘分了”。

    来到国营牧场前,王小红曾在小拐乡政府幼儿园从事保育工作,而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的小女儿恰好也在这所幼儿园上学。她在接送女儿时和王小红相识,每次见面都要寒暄几句。

    王小红来到牧场工作后,与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不期而遇。没过多久,两人成为了结对亲戚,交往更加频繁了。

    “王小红不仅是我的妹妹,更是我们一家人的老师。”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说。

    由于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和丈夫的普通话水平有限,两人参加了夜校学习,但下课后还是有不明白的地方。王小红主动当起老师,经常到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家里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还会帮刚上一年级的小女儿辅导家庭作业。

    一次,小女儿放学回家后,拉着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开心地说:“妈妈,我终于知道什么是‘结对亲戚’了,就是说王阿姨和我们是一家人!”当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把这件事告诉王小红时,王小红心里暖暖的。

    今年春节,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和丈夫都要上班,两个女儿的吃饭问题让她发了愁。

    “姐,别担心,我去联系居委会,看看能不能帮忙。”王小红得知情况后,一直帮忙想办法。

    经过多方沟通协调,王小红每天下班后,将萨依拉古丽·主马别克在食堂做好的饭菜送到家门口,解决了孩子们的吃饭问题。

    “成为亲戚就是一家人,我会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她的孩子。”王小红说。

时间:2020-06-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