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识二十年 亲如一家人
——朱广录与艾麦提·纳曼的民族团结故事
阿依努尔 林欢

    相处感言

    “你就放心吧,有我在,饿不着咱外甥。”——朱广录

    “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在我的成长路上一直给予我帮助。”——艾麦提·纳曼

    “朱广录叔叔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在我的成长路上一直给予我帮助,让我非常感动,虽然我们没有血缘关系,却胜似亲人。”一提起自己的结对亲戚朱广录,艾麦提·纳曼就按捺不住激动的情绪。

    “有我在,饿不着外甥”

    1999年,17岁的艾麦提·纳曼从喀什来到克拉玛依,投奔在独山子区开饭馆的舅舅阿不力孜·阿不肉苏力,想跟他学习厨艺。在舅舅饭馆里,艾麦提·纳曼认识了朱广录。

    朱广录性格开朗、重义气,经常去阿不力孜·阿不肉苏力的饭馆吃饭,两个人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2001年,阿不力孜·阿不肉苏力家突发变故,全家要搬去乌鲁木齐,刚适应新生活的艾麦提·纳曼不想离开独山子。

    阿不力孜·阿不肉苏力担心艾麦提·纳曼太年轻,没人监督容易犯错,便将他托付给朱广录。

    “你就放心吧,有我在,饿不着咱外甥。”朱广录没有丝毫犹豫,爽快地答应朋友,并把艾麦提·纳曼介绍到熟人的饭馆工作。

    平日里,朱广录有时间就会去看望艾麦提·纳曼,鼓励他努力工作。

    “大事要听你的意见”

    2005年,艾麦提·纳曼将自己4年省吃俭用下来的积蓄拿出来,找到朱广录。“叔叔,我不想给别人打工了,想自己开一家抓饭店,你看行不?”

    朱广录听了高兴地说:“有了想法,咱们就行动。”

    在朱广录的张罗下,很快,艾麦提·纳曼的抓饭店开张了。在经营前期,朱广录几乎每天都在店里帮着照看,采购的肉类、蔬菜都是亲自议价、挑选。1年后,艾麦提·纳曼将抓饭店经营得红红火火。

    朱广录看着艾麦提·纳曼日子逐渐走上正轨,一直为店悬着的心也逐渐放下。

    2007年,艾麦提·纳曼结识了塔吉古丽·艾散,在两人谈婚论嫁之时,艾麦提·纳曼对朱广录说:“你是我的亲人,我的婚姻大事,一定要听听你的意见。”

    朱广录看着艾麦提·纳曼给的照片说:“一看就是贤惠的姑娘,我相信你的眼光。相互信任是婚姻的基础,相互包容是婚姻的保障,祝福你们幸福美满。”

    结婚后的艾麦提·纳曼每逢节假日,都会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朱广录家探望、团聚。就像过去的二十年里,像一家人一样相处。

时间:2020-06-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