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同道合的好兄妹
——郜海姣和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的民族团结故事
武海丽 周爱娟

    “迪力哥,明天是星期天,咱们还是老时间?”6月6日,郜海姣照常打开手机微信,给迪力木拉提·乌苏尔发出邀请。很快,她收到了“迪力哥”默契而干脆的回复:“好!”

    他们相约利用周末时间,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慰问社区的独居老人。

    郜海姣是独山子区第十六社区的工作人员,迪力木拉提·乌苏尔是独山子炼油厂的职工。他们既是结对亲戚,也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妹。

    献出爱心

    2016年5月,郜海姣和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相识,成了结对亲戚。他们一见如故,以兄妹相称。

    郜海姣平常热衷参与公益事业。在聊天中,她惊喜地发现,迪力木拉提·乌苏尔有着和她一样的爱好,而且是一支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

    “迪力哥,咱俩一起做公益吧。”郜海姣脱口而出,这跟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的想法不谋而合:“好啊,妹妹。有句谚语是这么说的,一匹马扬不起尘土,一个人成不了英雄。”

    此后的日子里,这对兄妹的身影就经常出现在各类公益活动现场。受他们的影响,郜海姣的丈夫、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的妻子也加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两家的孩子也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学雷锋”活动。

    2017年夏天,郜海姣当时所在的第十三社区居委会在辖区商圈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她牵头筹划,在该中心设立了“环卫工人爱心免费茶水屋”。

    为了把这件事广而告之,方便环卫工人前来,郜海姣和迪力木拉提·乌苏尔,以及其他志愿者们组织了一场慰问活动。他们把西瓜、矿泉水、毛巾等慰问品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并和环卫工人一起打扫卫生,呼吁大家一起爱护环境卫生。

    情暖老人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郜海姣心系居民,尤其关心社区里的独居老人。

    今年95岁的王秀荣早年失去了丈夫和儿子,多年来一直独自生活。3年前,郜海姣在走访中得知了她的情况后,就经常上门探望她。随后,迪力木拉提·乌苏尔也一同前往。他们一起帮王秀荣洗衣、做饭,陪王秀荣谈心、散步。

    每年王秀荣过生日的时候,郜海姣和迪力木拉提·乌苏尔都会和家人带着蛋糕和礼物前去,把屋子挤得满满当当、热热闹闹。王秀荣常常跟左邻右舍念叨:“虽然我孤身一人,但我和别的老人一样幸福。迪力木拉提·乌苏尔和海姣就是我的儿女!”

    郜海姣和邻居莫合达一家相处得也很好。莫合达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太好,他们的儿女在外地工作,逢年过节才有空回来。老两口难免有个头疼脑热的时候,去趟医院不方便。郜海姣主动帮忙,有时帮他们买药,有时跑前跑后地陪着去医院。

    有了郜海姣的帮助,莫合达老两口觉得踏实了不少。郜海姣工作忙,实在抽不出空的时候,她就打电话找迪力木拉提·乌苏尔搭把手。就这样,迪力木拉提·乌苏尔也走进了莫合达老两口的生活。

    如今,结伴为老人们送上温暖,已经成为了郜海姣和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的习惯。

    并肩抗疫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来的生活节奏。郜海姣和别的社区工作者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

    社区的事情纷繁复杂,急需人手相助。郜海姣试着拨通了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的电话。他有些不高兴地说:“妹妹,你应该早点跟我说呀,我早就想去帮忙了。”

    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组织志愿者队伍,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一起,为居民服务。

    郜海姣把行李搬到了办公室,每天从早忙到晚,整个人消瘦了不少。迪力木拉提·乌苏尔每天也总是忙到很晚,一双手被重重的购物袋勒得红红的。他们就相互打气。

    “每次有困难迪力哥都鼎力相助,真的非常感谢你。”言语中,郜海姣对迪力木拉提·乌苏尔的感激满满。迪力木拉提·乌苏尔则认为,要感谢就应该感谢民族团结,是民族团结让他们这对好兄妹相互结识、并肩前行。

时间:2020-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