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好孩子!”
——孙晓雨和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的民族团结故事
高丽媛 郭 锋

    4月30日劳动节前,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的“孩子”孙晓雨像往常一样,带着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爱吃的点心,敲开了她家的门。

    “阿姨,我过来看看你,身体好些了么,血压降下来了吧?”孙晓雨说。

    “孩子你来了,快进来,我身体好多了。今天中午我做了拌面,你在家里吃饭吧。”

    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振兴社区,孙晓雨和他的结对亲戚又坐在了一起。

    因病结缘

    孙晓雨在振兴社区工作。去年3月初,他在社区里登记居民信息时,在上游花园5栋附近,看到麦尼莎·阿不都卡地坐在路边,大口喘息着。

    “阿姨,您怎么了?”

    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神情痛苦、声音虚弱地说:“喘,不舒服……”

    孙晓雨发现麦尼莎·阿不都卡地手里攥着哮喘药,便急忙询问她药品服用剂量。

    麦尼莎·阿不都卡地就在家门口不远处坐着,孙晓雨喂她服药后搀她回家喝水,等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的症状好转后,他才离去。

    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的丈夫已经去世多年,她是低保户,独自一人在家生活。经过这次的遭遇,她真切地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和孙晓雨的关心。

    当时,孙晓雨还没有结对亲戚,在得知麦尼莎·阿不都卡地在生活中会遇到各种难题后,他主动提出与她结成亲戚,帮她解决生活中的难题。

    悉心照顾

    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的健康状况不好,需要依赖药物治疗来缓解症状。她家里的窗台上堆放着各类药物,可偏偏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的眼神儿不太好,偶尔会误服药物。

    孙晓雨就曾发现过这个问题。

    “阿姨,这个不是降压药,这个是降糖药,你刚才吃过了。”

    “哎呀,我这眼神儿真是不行了,就看着药盒像。”

    为避免误服药物的情况再发生,孙晓雨将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的药物进行了分类整理,将降血脂和降血糖的药物分开摆放,在药盒上用较大的字写上药名和服用剂量,并将字描粗。

    字体描黑,字号变大,麦尼莎·阿不都卡地看得更清楚,服药方便多了。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出现过误服药物的情况。

    不论是大事小情,只要麦尼莎·阿不都卡地有困难,孙晓雨就会及时提供帮助,帮忙解决。在疫情防控期间,麦尼莎·阿不都卡地一人生活不便,孙晓雨定期为她送去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还帮她准备了必备的药物。

    麦尼莎·阿不都卡地家里的晾衣杆断了,孙晓雨带上工具就到她家里去维修;麦尼莎·阿不都卡地不会使用手机通讯录,孙晓雨就把自己的名字和电话打印出来贴在她家墙上,确保她第一时间能找到自己。

    今年4月底,麦尼莎·阿不都卡地提出想到市区转转。

    “五一”期间,孙晓雨带着她在一号井景区前合影留念,还去其他的景点转了一圈。

    麦尼莎·阿不都卡地说:“孩子,谢谢你一直以来照顾我,你可真是我的好孩子,以后只要你休息就来家里,我给你做饭吃,我做饭还是不错的。”

    “好,阿姨,只要您健健康康地生活,我抽空就回去。”

时间:2020-05-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