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帮助 增进情谊
——杨精华和帕提古丽·阿布拉的民族团结故事
高丽媛  刘获成  彭磊

    相处感言

    这3年来,杨精华大姐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困难,这些善意和温暖我们全家都记在心上。

    ——帕提古丽·阿布拉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全天在她家生活时的情景,和她的小女儿一起度过了难忘的3个月。

    ——杨精华

    “干妈,快进屋,我们好想你啊!妹妹天天念叨着杨阿姨什么时候来家里玩呢。”5月1日,油南红光社区居民帕提古丽·阿布拉的大女儿努尔米娜·阿布都克尤木拉着杨精华的手说。

    2017年,克拉玛依日报社员工杨精华和帕提古丽·阿布拉成为结对亲戚。

    帕提古丽·阿布拉说:“这3年来,杨精华大姐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困难,这些善意和温暖我们全家都记在心上。”

    督促学习

    “干妈,你看我的成绩进步了,我还在学校的运动会中拿了奖牌,就等你来看我,咱们合个影留作纪念。”帕提古丽·阿布拉的小女儿热依拉·阿布都克尤木开心地说着。

    热依拉·阿布都克尤木特别喜欢杨精华,因为她常常带着孩子们一起去逛街,还常常倾听她们的心事。

    去年,热依拉·阿布都克尤木读初三。帕提古丽·阿布拉和丈夫因学历不高,无法给孩子辅导功课。热依拉·阿布都克尤木原本计划读完初中去就业,因为认识了杨精华,她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

    “干妈一直鼓励我,抽空来家里辅导我的作业,了解学习进度。每次我遇到困难了,她总在身边给我打气,告诉我不要放弃。”热依拉·阿布都克尤木说。

    为了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杨精华主动联系她的班主任,进入了家长联络群,经常和老师沟通,制定适合孩子的学习计划。

    热依拉·阿布都克尤木拿到高中录取通知书后,最先给杨精华打去了一通电话,她说:“干妈,谢谢你。你督促我学习,我考上了高中。”

    杨精华接到电话欣慰极了,说:“这比自己孩子考上重点学校还要高兴。”

    视如己出

    杨精华工作繁忙,但每隔两三天就会打电话给帕提古丽·阿布拉和她的孩子们。

    努尔米娜·阿布都克尤木在吉林上大学,这是杨精华最远的牵挂。

    每年入秋后,杨精华想起吉林的天气也和新疆差不多,她总是提醒努尔米娜·阿布都克尤木要添厚衣服,注意身体。考虑到孩子在异地就学,难免思乡,杨精华时不时会寄些馕和干果,以解努尔米娜·阿布都克尤木的乡愁。

    努尔米娜·阿布都克尤木说:“她对我和妹妹就像是亲生的孩子一样好。”

    2017至2018年间,帕提古丽·阿布拉的身体不好,丈夫隔三差五陪着她去乌鲁木齐看病,孩子的吃饭问题没了着落。

    杨精华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生活起居的工作。

    “我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全天在帕提古丽·阿布拉家生活时的情景。那天早晨,我给热依拉·阿布都克尤木做了她爱吃的鸡蛋簿饼。她说妈妈生病后,她已经很久没吃过了,一口气连吃了好几个。中午,孩子放学后,我又让她吃上了惦记很久的拌面,晚上我们还一起包了饺子。”回忆当时的情景,杨精华仍然觉得很幸福,“我和孩子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三个多月。”

    把结对亲戚的孩子视如己出,帕提古丽·阿布拉康复后,她逢人就说杨精华是她的亲姐姐。

    杨精华在和帕提古丽·阿布拉成为结对亲戚的3年里,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状态。她有时是帕提古丽·阿布拉的姐姐,照顾她的情绪,解决她生活上的难题;有时是小女儿的老师,辅导她的学业,规划她的人生道路;更多的时候,她是一位和蔼的母亲,照顾着帕提古丽·阿布拉的孩子们,陪伴她们度过青春最好的年华。

时间:2020-05-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