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 树立防护意识 做好家庭管理

乌鲁木齐7月24日讯 全媒体记者赵春华、李春霞报道:为坚决防止疫情向外扩散,乌鲁木齐市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自治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李凡提醒广大市民,居家隔离期间,既要保持健康心态,牢固树立防护意识,也不可麻痹大意,要积极做好家庭管理。

李凡介绍,居家期间,市民应密切关注自身的健康状况,每天早晚坚持测量体温,注意自己是否有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如果身体出现不适,要第一时间通知社区包户干部,由社区联系医疗机构,转运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

“夏季室内气温比较高,市民一定要勤通风,每天开窗时间可以长一些。房间要保持清洁卫生,特别是卫生间,在做好清洁的同时还要定时消毒,防止病毒通过气溶胶引起感染,造成家庭内传播。勤洗手也至关重要,一定要养成进门先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时都应用餐巾纸捂住口鼻。”李凡说。

对于成员比较多的家庭,李凡提示,居家人员也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吃饭时应使用公筷公勺,错峰用餐。休息时也不要聚集在一起,应将客厅等房间利用起来,分开居住。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在等待转运期间,可先找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进行隔离,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为了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还有部分市民坚守在单位。对此,李凡提示,市民居住在单位也要注意通风,如果单位使用的是没有新风送风功能的中央空调,就要停止使用,最好使用分体式空调。单位应设立体温监测点,每一个员工每天都应测量体温,平时也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一定社交距离。如果员工中有人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单位要立即通知所在属地的医疗机构,实行转运。

“单位应尽可能采用对外封闭、对内相对隔离的管理方式。单位食堂可安排错峰就餐,餐食最好由职工带回各自办公点用餐。单位电梯间、扶手、办公桌面等要做到定期消杀。”李凡说。

对于居家隔离期间居民生活垃圾的处理,为了不产生二次污染,李凡建议社区对废弃的口罩这种特殊垃圾要专门打包,不能按照普通垃圾进行处理,可以参照医用垃圾处理流程,由专门垃圾处置机构处置。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时,环卫工人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比如戴口罩、手套、帽子、眼罩等。环卫工人所在单位也应对环卫工人进行集中闭环管理,每天测温,组织专业人员给环卫工人进行必要的防护指导,降低环卫工人感染病毒的风险。

“疫情当前,如果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做好防护措施,每个家庭都从成员做起做好家庭管理,就可以把感染病毒的风险降到最低,市民不需过分恐慌。”李凡说。

时间:2020-07-25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