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 老年人如何调适心理?

    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面临怎样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引发哪些心理问题?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文晏从两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是社交受限。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社交主要集中在社区、公园、茶馆或养老机构,打牌、下棋、跳广场舞、散步、代子女照看孙辈,是许多老年人的日常消遣活动。防疫期间,老年人被劝导尽量不出门,这必然导致他们面临更多孤独、苦闷和空虚。

    二是认知有限。年轻人可以通过网络保持联系,但老年人受到视力、思想和习惯影响,无论与人维持互动,还是接受疫情资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道听途说”的朋友圈,缺少主动查询权威信息和求证辟谣的能力。这容易导致老年人要么不把疫情当回事;要么过度紧张,产生恐惧。

    如何帮助老年人度过疫情防控期?要“多倾听”和“找事做”。

    疫情防控期间,老年人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关注,但子女才是他们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子女和晚辈可以借这次机会多陪伴父母和长辈。如果子女和父母分开居住,要做到每天一个电话。老年人容易产生怀旧心理,家人可以在居家休息时,多听听老人讲述自己过去的故事,听的时候不要不耐烦,还应该多回应、多互动。

    居家休息的这段时间,也是让老年人改变生活方式的契机。这其中关键一点在于更新、提升老年人的专注力,让他们不断专注于新的事物。可以培养老年人在家中的兴趣爱好,例如绣花、画画、写书法等。

    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让老年人体验到自己对生活的掌控感,重新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也可以考虑让身体还很硬朗的老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关于帮助老年人缓解心理压力的具体方式,文晏给出了五个建议:

    第一、尽量不出门,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可以在家里因地制宜地进行身体锻炼,如果确实需要出门也一定要去宽阔、空旷的地方,尽量避免和人近距离接触。

    第二、注意个人卫生习,勤洗手、多通风。如果平时有按时服用的药物,也要按医生建议继续用药。

    要看官方新闻,不要轻信和传播个人转发的疫情相关信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或盲目乐观。

    要保持良好情绪。如果和家人住在一起,要彼此尊重对方的生活习惯,少指责、少生气。如果负面情绪较强,长时间感到恐惧、焦虑,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帮助。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3-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