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正确面对疫情
家长应对孩子做好启发、引导和教育

    “利用危机事件对孩子做好启发、引导和教育”“保持并加强良好亲子关系”“减少孩子的疑问和恐惧,让孩子获得成长的机会”……

    3月2日,中国心理学会多位专家通过网络表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将此次疫情转化为学习的机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春指出,面对疫情,家长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并指导和帮助孩子做好防护。在一个安全的家庭环境、难得充裕的共同时间里,利用危机事件对孩子做好启发、引导和教育。

    面对疫情,焦虑和恐惧属于正常反应。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认识并接纳自己的紧张情绪,通过科学的防疫措施和合理的生活、学习安排来降低孩子的恐惧情绪。

    林春认为,在孩子面前,家长不仅是教育者,也是观察者、陪伴者、示范者和引领者。防疫期间,家长应和孩子一起研究获取可靠信息的方法,学习自我防护知识;利用危机事件强化生命教育;了解病毒的相关知识,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敬畏;启发孩子体会、认识人的社会性和相互协作的重要性。

    中国心理学会员工心理促进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史占彪、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侯志瑾指出,居家休息时,家长和孩子可以有更多时间与空间来进行对话、互动和增进理解。

    首先,有了时间。一些父母平时忙于工作,居家休息时,父母就有了大把时间,可以观察孩子、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讲故事、做游戏、做家务。

    其次,有了空间。有些家长有时间,可是见不到孩子,例如家里的孩子之前在外求学、工作。如今在一起近距离沟通和交流,靠得更近了,看得更清了,更容易相互理解了。

    第三,有了亲子磨合的机会。亲子互动多起来,就有更多机会去磨合彼此生活上的习惯、学习上的动力、人际交往上的风格。

    “‘疫情夺走了一些人的生命’。有些孩子可能听到这样的新闻后,对于死亡产生了好奇和恐惧。”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委员黄峥说,面对这些问题,家长不要忌讳、不要回避,了解死亡是每个人生命中必须经历的一课,由此才能更懂得生命的可贵。家长要重视孩子对生命问题的关注,温和、耐心、正面地回答,减少孩子的疑问和恐惧,让孩子获得成长的机会。

    (来源:中国心理学会)

 

时间:2020-03-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