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话防疫
释放不良情绪,提振精神,“邪”不易侵

劳宫穴

太阳穴

内关穴

    居家休息期间,市民一改往日紧张忙碌的生活节奏,闲在家里进而出现了无聊、心烦、情绪低落、精神涣散、失眠等不良反应,那么,如何让这些不良情绪得到合理的释放,提振我们的精神呢?

    哈尔滨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省名中医、市第一医院针灸科主任黄秋娴指出,《黄帝内经》中《素问·上古天真论》提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阐明保持平和的心态是养生及防病的重要环节,这也正符合现代医学的身心健康理论。

    面对疫情所致的紧张焦虑,我们可以采用一些中医放松心情的疗法。

    中医导引法

    1、可以在家做八段锦、太极拳等,每天1—2次,配合调息,吐故纳新,微微出汗。这种舒缓的运动既可达到疏通经络、扶助正气的目的,还可以放松神经、改善心情。

    2、每天晚上盘坐,两手相叠按在小腹部,上下牙齿相叩36 次。叩齿时吞津(即舌舐上腭,并两颊、上下齿唇间。此时唾液则增加分泌,养生家称为津液)几次,待津液满口,分3次咽下,意想把津液送至丹田。

    穴位按摩放松法

    三个穴位对缓解焦虑紧张有益。

    1、太阳穴

    位置:耳廓前面,前额两侧,外眼角延长线的上方。

    作用:缓解疲劳、振奋精神、舒缓头痛。

    按摩方法:顺时针、逆时针各按摩30一50次。

    2、劳宫穴

    位置:手掌心,第二、三掌骨之间,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

    作用:缓解恐惧紧张、镇静安神。

    按摩方法:可每天不拘次数地点按,每次约2分钟。

    3、内关穴

    位置: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

    作用:有效缓解由于过度紧张引起的心慌、恶心等症状,并有效缓解失眠。

    按摩方法:顺时针、逆时针各按摩30-50次。

    (来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时间:2020-03-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