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疫能力 预防病毒感染
我市专家解读中药在防控新冠肺炎时的作用
 叶子

    在新冠肺炎的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西医结合的疗效也得到了广泛认可。在我市抗击疫情期间,中医药的应用情况如何?起到了哪些作用?

    2月22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采访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市康复医院)药剂科副主任骆从艳。

    记者:贵院是何时让中医药参与进新冠肺炎防治中的?

    骆从艳:按照国家、自治区及克拉玛依市关于中医药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我院于1月28日成立了中医药防控小组,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制定了中医药防疫方案。

    1月28日起,我院在医疗病区、门诊楼大厅等区域使用艾条、艾叶熏烟进行室内空气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同时,中医科根据中医药理论,结合地域特点,制定出了预防新冠病毒的中药防疫茶饮配方。药剂科根据配方为一线医务人员配给中药抗疫茶饮两百余包,以提高他们的抵抗能力。

    近日,我院在前期中医药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中药煎药工作。截至目前,共熬制中药汤饮两千五百余包,按批次分发给了医学观察点人员、一线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和行政人员等。

    记者:针对新冠肺炎使用的中药汤剂配方是什么?药理是什么?

    骆从艳:我市中医药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的工作方案有所不同。根据自治区中西医专家研究的预防新冠病毒药方,我院确定了中药汤剂配方。该方由“玉屏风”做底,底方有益气固表之功效,加用金银花、连翘清热解毒,配以柴胡、桔梗托邪外出,茯苓、白扁豆健脾护胃为佐,达到益气固表、清热解毒、健脾驱邪的功效,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病毒感染。

    记者:目前,药剂的使用效果如何?服用者有无不良反应?

    骆从艳:服用药剂主要是从提高免疫力的角度预防新冠病毒,目前效果良好,且服用者服用后无不适症状。

    记者:市民可以自行购买中药进行预防吗?

    骆从艳:我们不建议市民自行购买用药。很多人对中药的功效、剂量、毒性并不了解,如果没有对症下药,不但起不到好的疗效,反而可能对身体造成损伤。如有需要,建议大家咨询专业中医师。

时间:2020-0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