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健身 留意细节
王素娟

    春季是运动健身的最佳时节,不少人已经开始制定自己的运动计划。不过,虽然春季锻炼能让人充分感受到春的暖意,但是也需留意细节以避免损伤。

    春季锻炼需要注意哪些细节,才能不让健身变成伤身?听听市民怎么说。

    “我认为春季锻炼首先应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因为长期没有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在经过冬季之后,一旦身体没有完全放松就进行剧烈运动,容易造成损伤。其次,要循序渐进,切忌盲目追求运动量。盲目加大运动量会造成大量汗液的流失,易引发感冒。”市民王建军说。

    市民李君茹说,健身不能“三分钟热度”。初春时节,早晚温差大,14点到20点是健身的最佳时间段。如果条件允许,运动前可以饮用一杯温开水,以帮助身体及时补充水分。

    “有些人认为运动过程中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其实不然。有专家表示,人体的汗腺分为活跃和保守型两种,这与遗传和分泌有很大关系。对于不喜欢出汗的人来说,可不能强求自己的身体。尤其春季多风,运动出汗后很多人急于脱减衣物,但此时的毛孔扩张会让凉湿之气趁虚而入,人体最易感染肺炎等疾病。所以应该等到运动后身体微微发热时再减衣。运动出汗后,也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再去洗澡。”李君茹说。

    “相比冬季,春季阳光照射开始增强,暖洋洋的阳光晒在身上很是惬意。其实,晒黑是从春天开始的。春季阳光虽然柔和,但云层较薄,可穿透的光线比夏季更多,紫外线强度高,更需要做足防晒。因此,在春季运动时,要注意适当使用防晒霜、隔离霜或防晒衣帽等物品。”市民浦平说。

 

 

时间:2021-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