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寒防病 切勿放松
王素娟 王语萱

    进入初春,天气依旧寒冷。这时如果着急减衣,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身体免疫力下降后病毒会趁虚而入。

    那么,春季如何做好御寒防病?

    3月11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市民。

    “早春气候变化无常,尤其昼夜温差大,加上常有风,人体散失热量的速度也快,因此仍容易感觉寒冷。我听防疫专家讲,如果人在捂了一冬后,迫不及待就脱掉保暖的棉衣等,容易使寒气侵体引发感冒等疾病。而此时如果发生感冒,身体抵抗力降低,则会让病毒更容易趁虚而入。因此,这一阶段不能急着减少衣服,而应根据气候变化和身体对外界冷暖感知酌情增减。”市民刘周宝说。

    市民郭飞飞认为,穿衣服以暖和但不出汗为宜。如果捂出汗,冷风一吹反而容易着凉伤风。他说:“因为家里父母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我比较留意老年人的防疫知识。对老年人来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根据情况减少身上的衣物。但减衣还是以气温持续7至14天没有变化时为好。”

    市民李有亮说:“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尤其是小孩的免疫力会更低。作为家长,我尤其注意让孩子通过注意保暖、合理饮食来提升免疫力。春季也是锻炼的好时节,我平时在运动上选择平板支撑、下蹲、原地跑、俯卧撑等室内就能完成的有氧运动,想以此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时间:2021-03-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