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期间 坚持健康饮食
王素娟 陈威

    春节期间,合家团圆,家家户户总会准备各种美食,亲戚朋友也会来往相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市民应保持思想不放松、防疫不懈怠,在减少不必要聚餐活动的同时,要坚持健康饮食,关注食品安全卫生,警惕食物中毒。

    针对节日期间健康饮食的话题,听听市民怎么说——

    市民杨小龙说:“过年期间,亲戚朋友们聚餐的需求有所增加,我会尽量选择在家就餐。如果确实需要外出就餐,我会做好个人防护,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我觉得文明聚餐,拒绝食用野味也非常重要。聚餐时要用公勺公筷,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我认为,采购食品应该到规模大、信誉好、食品质量把关较严的商场或超市选购。不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和死因不明的畜禽、水产品;不购买、不食用野生动物,以保证食品原料的卫生安全。此外,出入各类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要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保持1米社交距离。”市民李照说。

    市民王春霞说:“根据以往的经验,我觉得过年期间尤其要做到不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及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烹调食物和进餐前要洗手。制作食物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加工、生熟用具分开使用。”

    市民季春生说:“节日期间,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家庭聚餐时,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

时间:2021-02-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