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不适 及时就诊
——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三)
王素娟

    1月19日,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韩美荣就秋冬季如何识别、处理常见呼吸系统疾病,解答了市民的提问。

    市民王雪原:有哪些秋冬季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

    韩美荣:目前,秋冬季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有感冒、急性病毒性咽炎或喉炎、急性疱疹性咽峡炎、细菌性咽炎及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肺炎。

    市民王雪原:这些疾病的症状有什么不同?发现上述症状后,应如何处理?

    韩美荣:普通感冒以鼻塞、流清水样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为主。流行性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体温可达39℃至40℃,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精神状态较差等情况。急性病毒性咽炎或喉炎以声音嘶哑、发声困难为主。急性疱疹性咽峡炎以儿童多见,病患会有明显咽痛、发热症状。细菌性咽炎及扁桃体炎会出现咽痛、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扁桃体肿大、充血等症状,也可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等情况。新冠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肺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咳嗽,可伴或不伴有咳痰情况。

    如果市民有上述症状,要多饮水、清淡饮食、注意休息,并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切勿胡乱吃药。普通感冒如果没有并发症一周左右可逐渐痊愈,其他情况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时间:2021-01-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