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疫情知识 提高防护意识
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一)
王素娟

    新冠肺炎是如何传染的?如何预防?秋冬季常见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哪些人群容易发展成重型或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哪些情况不能打新冠疫苗?

    针对市民的上述疑问,即日起,市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韩美荣将一一做出解答。

    市民周兴疆:新冠肺炎是如何传染的?有哪些特点?

    韩美荣答: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冠肺炎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5天内传染性较强。它主要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另外,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悬浮在气体当中的固态或液态颗粒形成)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市民王剑冰:得了新冠肺炎会有哪些表现?

    韩美荣答: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为1至14天,多为3至7天,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极少数患者还可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及肢端缺血性坏死等表现。

    需要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表现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可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嗅觉及味觉障碍等,无肺炎表现。少数患者在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可无明显临床症状。

 

时间:2021-0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