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膳食 定期体检
——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三)
王素娟

    1月12日,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古来就脂肪肝的危害、如何防治脂肪肝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民李政:我在前几天体检时,检查出有脂肪肝。脂肪肝有什么危害呢?

    古来:近几年,随着体检的普及,脂肪肝的检出率也越来越高。许多人因为平时没有症状,因此会忽略脂肪肝的治疗和随访。其实,脂肪肝的危害不小,它会造成肝功能的异常,有转变为肝硬化及肝癌的可能性。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有脂肪肝的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患结肠癌的几率高于没有脂肪肝的病人。

    市民李政:如何防治脂肪肝?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古来:脂肪肝的防治最主要是调整膳食结构,避免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同时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胖瘦程度、每天的工作强度、运动强度等来决定每日可摄入的总热量。

    一般情况下,脂肪肝病人的主食应为富含多糖的食物,如米饭、土豆等这类饱腹感强的食物。应尽量避免摄入富含蔗糖、果糖等单糖和双糖的甜点和饮料。当食欲特别强烈时,应用低热量食物取代高热量食物,比如,可以选择黄瓜、番茄、萝卜等,它们的热量都很低。

    除此之外,市民可去正规医院的营养科,在专业营养医师或营养师的指导下,科学合理地制定每日食谱。在日常生活中,要放慢进食速度,避免在情绪激动、看电视、看手机等时间进食,这也是有效控制进食过量的一种方法。

    另外,冬季天气寒冷,加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脂肪肝病人除了戒酒,每日或每周还需坚持有氧运动,保持健康体重,做好定期体检(肝脏功能和肝脏B超)随访。

 

时间:2021-0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