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膳食 定期运动
——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生解答市民疑问(二)
王素娟

    1月11日,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古来就如何通过饮食预防新冠肺炎、怎样减少慢性病等问题,解答了市民的疑问。

    市民张佳:要预防新冠肺炎,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古来:主要是合理膳食,保证摄入食物的多样化。每天食物种类争取不少于15种,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增加深色蔬菜和水果的种类;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瘦肉、蛋、奶、豆类和坚果;每天多次饮水,饮水量不少于1500毫升;保证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保证每周或每天足够的锻炼等。

    以上是一般情况下的建议,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定。比如,有痛风、肾功能不好的人不合适高蛋白饮食,肾衰心衰要控制饮水量,有关节疾病要注意锻炼方式等。具体的饮食指导,可通过市中心医院营养科门诊或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平台咨询。

    市民张龙海:周围糖尿病病人越来越年轻化,怎样才能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糖尿病病人的饮食应注意什么?

    古来:超重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多种癌症的诱因。据调查,目前我国有超过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超重、肥胖与市民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膳食结构不合理,脂肪供能比持续增加,蔬菜、水果及豆制品摄入不足,主食精细化等。

    另外,出行越来越方便,运动减少也导致了能量消耗的减少,这也是导致超重、肥胖的直接原因。因此,想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要做到合理膳食、定期运动、保持理想体重,应避免熬夜、吸烟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需要说明的是,糖尿病的治疗应个体化,其中包括饮食治疗。饮食方面总的原则是——

    1、主食应定量,粗细搭配。在进食土豆、山药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时应减少主食的量。

    2、多食用深色新鲜蔬菜。如西兰花、油麦菜、菠菜等。

    3、肉类优先选择鱼禽类,牛奶、蛋类根据个体情况来选择。

    4、进餐顺序为蔬菜—肉类—主食,这样有利于血糖的控制。

    5、血糖水平控制好的情况下可每日进食200克(相当于中等大小的苹果)水果。

 

时间:2021-01-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