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健康体重 预防慢性疾病
——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一)
王素娟

    ●少流动、非必要不跨市跨省等外出也是防止疾病传播的主要措施之一

    ●控制日常饮食中脂肪、油、盐的摄入量,保持健康体重,可增强免疫力

    疫情期间,免疫力也是“防护服”。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位市民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非常必要的。那么,市民应该如何通过饮食来提高身体免疫力?

    近日,市民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古来。从即日起将推出“营养防疫”系列问答,内容主要包含慢性病饮食注意事项、肥胖饮食生活方式管理、假期青少年儿童饮食注意事项等。

    市民阿力木江·吐尔逊:如果注射了新冠肺炎疫苗,还需要戴口罩吗?

    古来:即使注射过新冠肺炎疫苗,还是要戴口罩进行防护。因为注射疫苗后虽然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所以仍然需要科学佩戴好口罩。另外,还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养成“一米线”的距离、减少聚集。目前,春节临近,人口流动性大,因此少流动、非必要不跨市跨省等外出也是防止疾病传播的主要措施之一。若出现发热等情况时,一定要在发热定点医院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科学就医。

    市民张佳:哪些人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古来:慢性病患者、老年人、肥胖人群等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这里提到的慢性病是高血压、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的统称。慢性病的增加与市民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而饮食习惯是其中最大的影响因素。比如,日常饮食中脂肪比例持续上升,在外就餐比例上升导致每日摄入油、盐指标超标,超重肥胖增加是造成慢性病增加、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因此,市民需要提高健康意识,控制日常饮食中脂肪、油、盐的摄入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时间:2021-0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