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穴位 自我保健
——市中心医院针灸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五)
王素娟

    1月7日,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琳就如何通过穴位刺激来达到预防疾病、自我保健的目的,解答了市民问诊。

    市民宋芸问:刺激什么穴位可以预防发热、感冒、鼻炎等疾病?

    张琳答: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穴位——

    第一,大椎穴。位于第7颈椎下,是治疗发热、感冒之特效穴。适用于各种证型感冒。临床根据患者的体质与证型可针刺、可刺络、可火罐、还可艾灸。治疗热证多刺络拔罐法为用,治疗寒证多用灸法。建议数九寒冬常规佩戴一条围巾,以顾护大椎“风口”不受外邪侵袭,也可每天用双手搓热大椎穴的方法振奋机体阳气,达到防病驱邪的目的。

    第二,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肺主皮毛,最易受外界邪气侵袭,肺开窍于鼻,所以外感初期会出现鼻塞、流涕等不适。常按揉迎香穴可通鼻窍、宣肺气,预防感冒、鼻炎等肺系疾病,亦可缓解感冒、鼻炎引起的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第三,拉耳垂、提拉耳朵、摩耳轮。冬天是补肾固本的最佳季节,肾开窍于耳,冬季经常按摩双耳,能补益肾气,固精护肾,健脑明目。肾气充沛,吸入之气下及于肾,由肾摄纳,才能使气道通畅,呼吸均匀。如果肾气虚衰,吸入之气不能归纳于肾,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耳朵上受伤或刚从户外进入到室内不建议进行耳部按摩。

    第四,摩腹。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背为阳,腹为阴”。腹部是五脏六腑所居之处,被喻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腹部有多条经脉经过,摩腹的时候,不仅将上脘、中脘、下脘三穴(补脾胃)兼顾,而且摩腹可下沉丹田,将中焦脾胃和下焦肝肾连成一片,暗含“以后天(脾胃)补先天(肾),以后天助先天”的医理。若长期坚持摩腹,既可健脾助运而直接防治脾胃诸疾,又可培植元气,使气血生化机能旺盛,而起到防治全身疾患的作用。具体方法是:仰卧位,调匀呼吸,双手叠掌于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两手绕脐,顺时针方向摩转36圈,逆时针方向摩转36圈为一次,每天3—5次。摩腹毕,可起身散步片刻。

 

时间:2021-01-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