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饮有节,固肺养胃
——市中心医院针灸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三)
王素娟

    “两应”

    应注意饮食有节,荤素搭配 应根据环境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

    “四不”

    不可饮食过多 不可渴饮过多 不吃生冷食物 不可没病吃药

    如何通过食饮有节来固肺养胃、增强身体抵抗力?1月5日,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琳解答了市民问诊。

    市民赵舒娜问:在疫情防控中,日常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饮食过量有什么危害?

    张琳答:“民以食为天”,但也应注意饮食有节,荤素搭配。《黄帝内经》明确提出膳食配伍的原则:“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药王孙思邈的《千金要方》明确指出饮食过量的害处:“不欲极饥而食,食不可过饱;不欲极渴而饮,饮不可过多。饮食过多,则结积聚;渴饮过多,则成痰癖”,因此,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合理,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尤其是大量的生蔬菜和水果,易致人脾胃虚寒;不暴饮暴食;适当喝温热开水,少量多次喝,每次只喝一点,既保持了口腔咽喉的湿润,又防止过饮伤胃。

    市民秦长明问:疫情期间,脾胃寒湿的人怎么能达到“固肺养胃”的目的?

    张琳答:新冠肺炎以“发烧、乏力、干咳”为主症,疫情期间中医介入治疗发现很多病患脾胃寒湿很重,多数是素有脾胃疾患的人。《黄帝内经》中写有“肺为娇脏,主气司呼吸,肺主皮毛,肺喜润勿燥”,外邪最易侵袭。

    “固肺气”,首先是穿好衣服。室内暖气充足,室外天寒地冻,应根据环境及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其次注意润肺。如何让肺润而不燥?一定要戒烟限酒,如果屋子里暖气太热,多注意通风换气和加湿。建议在家熬点雪梨冰糖汤、百合银耳枸杞汤、小米山药红枣粥,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润肺养胃作用。

    市民王斌问:自入冬以来,有亲戚朋友在家里囤放双黄连、板蓝根,隔几天就喝一些,这样做是对的吗?

    张琳答:有些人为了提高身体免疫力,热衷于煲养生汤,其中包括人参、西洋参、鹿茸、阿胶、冬虫夏草等,甚至不少人把双黄连、板蓝根等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囤放在家中时不时就用上一些。其实,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进补,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清热,让虚寒体质的人吃清热解毒的药,就是雪上加霜。没有病,不要乱吃药。

 

时间:2021-01-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