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早睡 可保阳气
——市中心医院针灸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二)
王素娟

    1月4日,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琳就冬季睡眠注意事项及如何通过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解答了市民问诊。

    市民赛不拉·库瓦尼西问:我家孩子一般睡得晚、起得迟,尤其到了节假日,就更没有规律了。我想问问,冬季什么时间入睡比较合适?

    张琳答:《黄帝内经》曰:“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现已进入二九,马上就要到三九的极寒天气,大自然界中熊、青蛙、蛇这些动物已藏好进入沉睡状态,所以我们也应该在这个季节好好“收藏”。

    怎样好好“收藏”呢?主要是“早睡”。建议子时(23点—1点)前上床睡觉。原因是,子时胆经经气最旺。《黄帝内经》曰:“胆为中正之官,五脏六腑取决于胆。气以壮胆,邪不能侵。胆气虚则怯,气短,谋虑而不能决断。”子时阴气最重,务必睡眠,以保护初生的阳气。

    市民赛不拉·库瓦尼西问:如果子时还没有休息,会出现什么状况?

    张琳答:如果在这个时候学习、工作甚至娱乐,无异于拿生命健康来做交换。长期子时不睡觉,胆经就容易出问题,会出现口苦、咽干、胸闷、易叹气、脸缺乏光泽(无精打采的倦容)、皮肤干燥等状况,所以常有女生说要“睡美容觉”是有道理的。而且,胆经还会影响一个人的判断力、记忆力,早睡有助于保持头脑清醒与思维敏捷,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基本做不到太阳出来的“晚起”,所以“早睡”尤显得重要。如果周末有时间,可以“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这样有助于恢复精神,提高身体抵御寒冷和疾病的能力。

    市民杨杨问:我经常会出现想睡、但睡不着的情况,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吗?

    张琳答:睡前要注意避免饱食、大量饮水、剧烈运动、情绪波动等,把室内光线调暗、听轻音乐、温水泡脚,这些都有助于放松身体,能帮助快速进入睡眠状态。

 

时间:2021-01-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