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防疫 保健有道
——市中心医院针灸科医生解答市民问诊(一)
本报记者 王素娟

    随着冬季极寒天气的到来,呼吸(肺)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也随之而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当下,各国疫情反弹趋势明显,我国多地也出现散发病例,因此呼吸(肺)系统疾病的预防尤为关键。那么,冬季该如何防范新冠病毒?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连日来,市民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张琳。从即日起将推出“中医防疫”系列问答,内容主要包含疾病预防、冬季睡眠、饮食、情绪、穴位刺激及自我保健。

    市民付玉英问:老年人在预防新冠肺炎等传染病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张琳答:众所周知,新冠肺炎是传染病。在古代,中医已经认识到传染性疾病属于“戾气”(出自《瘟疫论》)范畴,由口鼻而入,也就是肺系疾病多由呼吸道感染所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认识到正确佩戴口罩能起到防护作用。其实,防护的“口”包括两方面:一是指呼吸、吃饭的这个口,防止病从口(呼吸道、消化道)入;另一个“口”大家很容易忽视,就是下口肛门。如何管好下口呢?就是要保证大便通畅,不便秘,不腹泻,同时要管理好排泄物。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尤其老慢支和肺气肿、肺心病患者,多有便秘隐患,尤其有些老年人在如厕大便时会大汗淋漓,甚至晕倒。可见下口与肺健康关系密切。中医讲“肺与大肠相表里”,肺与大肠是“壶盖上的小孔与壶嘴”的关系。疫情期间,尤其要注意,传染病不仅可以通过口鼻吸入,还可能通过粪便传播,所以饭前便后要科学洗手(七步洗手法:内外夹弓大立腕),要注意个人卫生及家居厨房厕所卫生。

    市民付玉英问:冬天气温太低,不能长时间开窗通风。除此之外,是否有其他方法改善房间空气?

    张琳答:随着对新冠肺炎的进一步认识,不排除环境传播的可能。大家知道,食物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就会发霉,放在通风的地方就不容易腐烂,这是因为细菌、病毒只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繁殖和滋生。因此,冬天虽然室外温度很低,除了做好保暖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外,建议时常用艾条或艾绒熏蒸屋子,或者将避秽化浊香囊(苍术、艾叶、丁香、薄荷、白芷、冰片等)放在枕边、衣柜,都是简便经济而实用的办法。

 

时间:2021-01-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