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勺公筷引领文明新风尚
王素娟 周爱娟

    ●围桌共食、不用公筷,增加了疾病的传播风险,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阻断病毒

    ●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在单位食堂、酒店就餐,都应该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家人团聚,围桌共食是一种传统饮食习惯,但在你来我往寒暄热闹间,给了细菌和病毒传播的机会。疫情当下,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市民更要坚决打好“舌尖上的防护战”,让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市民。

    12月28日,记者就如何安全就餐,如何使用公筷公勺,随机采访了独山子区几位工作人员和居民。

    西宁路卫生服务站医生张淑梅说:“公筷公勺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公共卫生意识与社会文明风貌。疫情防控是和病毒的战斗,也是对生活方式的检验、健康习惯的重塑、文明素养的培育。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看似亲密无间的就餐方式,增加了疾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风险,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阻断病毒。”

    瑞景佳苑小区居民颜世海说:“我是一名石油工人,在单位食堂打饭、就餐会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我们实行同向并列就餐,也可以打包带回办公室吃。我在外就餐会使用公筷公勺,并且尽量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实行‘光盘’行动。”

    驻第十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栾凯华说:“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在单位食堂、酒店就餐,都应该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使用公筷既干净卫生,又防止疾病传染,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用公筷为他人夹菜,更是对他人的尊重。”

    瑞景佳苑小区居民居拉提·吐尔迪说:“主动用公筷,‘筷’乐又时尚。我和亲朋好友聚餐时会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我想以实际行动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同时带动更多人培养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提高健康意识。”

 

时间:2020-1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