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近段时间,国内出现多起与进口冷链食品有关疫情。市民在选购和处理冷链食品时要注意些什么?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建议:购买食品时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家庭处理食品时,要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

  乌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杨浩峰介绍,消费者应选择在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或冷藏食品,并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杨浩峰提醒,为避免潜在风险,市民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可使用食品夹、一次性手套或一次性塑料袋套住手进行挑选。选购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选购时避免拥挤,与其他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如果是通过电商等渠道购买,外包装表面要做好消毒处理。

  冷链食品买回家后,如何处理?杨浩峰建议,可用75%的酒精消毒食品外包装,储存时采用独立封闭包装,切割时注意生熟分开。处理食物和包装(尤其是来自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冷冻水产、肉类等)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但不要放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防止溅洒污染(可放盆中清洗)。

  他还提醒,烹调加工过程中,要及时清洗、消毒台面和厨具,加热蒸煮是有效的消毒方法;储存和处理食物的容器、刀具、案板一定要生熟分开,特别是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要避免交叉污染;食物煮熟后再食用,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及时收集食物残渣,并放在单独的垃圾袋中,及时清理。此外,冷链食品应保存于冰箱冷冻室,存放时间不宜过长,注意与熟食分层存放。

 

时间:2020-12-25    来源:新疆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