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 势 而 上
——克拉玛依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朱芸 袁铎诚 阿巴斯·阿不都热西提 向徐伟

    招商引资 逆势增长

    招商引资累积到位资金81.4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8%,同比增长8%

    商贸类项目36个,投资11.54亿元,投资额超过1亿项目两个

    房产类项目29个,投资24.35亿元,同比增长55.9%

    “四供”类项目33个,投资11.54亿元,同比增长100.1%

    固定资产 投资 实现领跑

    固定资产投资达82.04亿元,同比增长130%

    2020年在建项目180个,本年新开工项目103个,续建项目77个

    政府投资项目54个,年度完成投资20亿元

    社会投资项目148个,年度完成投资50亿元

    财政收入 稳中求进

    截至目前,地方财政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3.9%

    地方财政支出41.4亿元,同比增长23.1%

    税收收入85.39亿元,

    较上年同期减收19.57亿元,下降18.6%

    工业生产 稳步回升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口径)255.98亿元,同比增长3.2%

    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242.10亿元,增长4.1%

    地方工业实现增加值13.88亿元

    43家规模以上地方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7.28亿元

    复工复产 平稳有序

    “千人入千企”工作覆盖率100%

    4810家企业与10413户个体工商户复工率100%

    为13430户次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税额33809.6万元

    免征2658家中小微企业社保费17156.7万元

    向1593户个体工商户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2亿元

    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累计放贷121.42亿元

    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2988万元,

    降低用气成本111.24万元

    发放稳岗就业创业补贴资金3054.84万元

    开篇语:

    今年,面对两轮新冠疫情,克拉玛依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千方百计惠企利民,进一步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加速跑”。

    在艰难的外部环境下,克拉玛依区在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逆势而上,在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打下了牢固基础。

    为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克拉玛依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对2020年克拉玛依区经济发展工作情况进行展示。

    会当中流击水,正需夺隘闯关。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克拉玛依区切实担当起中心城区的责任与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市、区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作为城区发展壮大、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着力点,2020年,克拉玛依区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打下了牢固基础。

    今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等稳步回升,复工复产、招商引资等工作成绩亮眼,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求进的良好态势。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克拉玛依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04亿元,同比增长130%,达到克拉玛依区历史新高。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由于受到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及时推动项目建设,克拉玛依区提前做好项目开工准备,贯彻落实自治区“早谋划、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工作要求,实现辖区2020年在建项目180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03个,续建项目77个,为近些年来在建项目最多的一年。

    该成绩使克拉玛依区在全市各区固定资产投资排名中实现领跑。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取得佳绩,是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的着重体现。

    除此之外,今年,克拉玛依区招商引资工作相较去年也实现了逆势增长。

    截至12月6日,克拉玛依区招商引资累积到位资金81.4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1.8%,同比增长8%。

    其中,房产类项目、金融类项目、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支撑作用突出:房产类项目29个,完成投资24.35亿元;金融类项目8个,完成投资18.07亿元,投资增长超过200%;基础设施类项目33个,完成投资11.54亿元,同比增长100.1%。泰富广场商品城建设项目(一期)、石油大厦项目投资额过亿。新丝路·商业广场、天盾城、天盛亚欧之心大厦等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额均超5000万。

    今年,金融工作在克拉玛依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关键作用,及时落实国家财政金融政策和货币政策,充分保障疫情防控重点保供企业资金需求,积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协调解决融资难题,引导金融机构在经济下稳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坚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今年,克拉玛依区金融运行整体平稳向好,信贷规模进一步提升,各项金融改革措施有序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用日益增强。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全力推进金融信贷支持复工复产,向1593户个体工商户累计发放小额信贷1.20亿元,多渠道解决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11月底,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3.2亿元,帮助企业缓解经营压力。多方筹措资金弥补缺口,主动向上争取资金13.9亿元支持城区道路及系统配套、基础教育、社区阵地等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三保”支出20.03亿元,统筹用于民生的各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80%以上。

    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克拉玛依区坚决落实自治区对口援助喀什协作扶贫任务,安排0.11亿元用于对口协作扶贫项目,0.30亿元做好南疆有组织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保障其就业增收。

    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克拉玛依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服从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制定落实《克拉玛依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生产保障工作方案》《克拉玛依区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等制度,严格落实“千人入千企”工作,指导帮助辖区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为促使减税费、增信贷、贴利息、降成本、促就业、清欠款等各项复工复产政策顺利落地落实,克拉玛依区1594名干部参与“千人入千企”工作,共走访企业4810家,覆盖率达100%;共收集各类问题1204项,目前累计解决1083项。截至目前,各类企业共4810家,复工率100%,复工人数24702人。

    2020年,克拉玛依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维护了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接下来,克拉玛依区将继续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信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不断增强经济发展能力,助推辖区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